精神内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精神内涵 > 实事求是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必须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


  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这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在党长期活动在农村的斗争环境里,在党的组织构成绝大部分是农民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始终保持了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根本的原因是坚持了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延安整风就是从思想上建设党的一大创举和一大空前实践。通过整顿“三风”,提高了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增强了党性,端正了党的思想和作风,把党造就成为一个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延安整风的这个成功经验,是值得认真汲取的。
  实施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把广大的、优秀的、有觉悟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的组织中来。同时,必须加强党员的思想建设,提高党员的党性,解决他们的思想入党问题。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条件下,在社会转型的时期,在经济多元化、利益多样化、各种分配制度交错的现实环境里,社会思潮、社会利益的驱动,给党的建设造成严峻的考验,对党员带来严峻的考验。许多非无产阶级的东西会在潜移默化中对党员的思想带来多种不良的影响,甚至使党员包括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觉悟下滑,走向堕落,走向犯罪,走向党的建设的反面。因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保持党的先进性,如何防止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侵蚀,防止党员变质堕落,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一个关键性的问题。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一定的条件下,思想政治取向决定着一切。要保持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重要的是要保持广大党员的先进性;而党员的先进性,主要来源于政治思想和作风品德的先进性。坚定的政治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品德,勇于进取、勇于奉献的精神,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意志,都来源于思想意识。政治思想的状况如何,决定着党员的党性,决定着党员的作风,决定着党员的精神境界。因此,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水准,提高党员的思想修养,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带有根本性的任务。
  延安整风的经验告诉我们,加强党员的思想素质的培养,重要的是学习和思想改造。通过真正的有实际效果的学习,用先进的思想理论把党员武装起来,即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通过学习,用先进的思想理论与自己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进行斗争,改造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党性,解决思想入党问题。
  

延安整风与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