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内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精神内涵 > 理论联系实际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弘扬延安精神,是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应有之义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精神研究课题组编著


  历史犹如一条奔流不息的长河,是不能割断的。今天是由昨天发展而来,现实是历史的延续。产生和形成伟大延安精神的延安时期,作为中国革命过程中的重要历史阶段已成为过去,但它所留下的历史经验仍在党和国家今天的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党十分重视对历史经验的学习和运用,坚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其中就包括大力弘扬延安精神。这不仅是由于延安精神的历史地位和巨大作用所决定的,更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要求。
  自从1948年初党中央离开陕北前往河北省平山县后,至今已近60年了。在这个历史进程的不同阶段,延安时期形成的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在不断丰富着、发展着,陆续形成了一些以新的名称命名、具有时代特点的新的精神,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党领导人民夺取革命战争全国胜利的实践中,形成了以党中央所在地命名的“西柏坡精神”,其重要内涵是:敢于斗争、善于胜利的进取精神,依靠群众、万众一心的团结精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新中国成立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面对暂时的经济困难,形成了20世纪60年代石油大会战时的“大庆精神”。其主要内涵是: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讲究科学、“三老四严”的求实精神;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
  解放军战士、共产党员雷锋,1962年因公牺牲时年仅22岁。他的事迹集中体现了新中国用共产主义精神哺育成长起来的新人的精神风貌。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周恩来总理的题词是:“向雷锋同志学习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从此,在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中出现了用个人名字命名的“雷锋精神”。其内涵就是: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热忱,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革命意志,团结友爱、助人为乐的道德修养,见义勇为、奋不顾身的英雄气概,追求进步、刻苦钻研的学习态度,言行一致、尽职尽责的实干精神。1990年江泽民曾指出:“雷锋精神的实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
  20世纪五六十年代,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果断决定研制原子弹、氢弹和人造卫星,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迎难而上,刻苦攻关,分别于1964年10月16日、1967年6月17日、1970年4月24日,使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第一颗氢弹空爆成功、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形成了“两弹一星精神”。其基本内涵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作、勇于登攀。
  在改革开放时期的1998年夏,长江干流及鄱阳湖、洞庭湖水系,珠江、闽江和东北的嫩江、松花江等江河相继发生有史以来的特大洪水,受灾人数之多、地域之广、历时之长,世所罕见。为战胜这场特大自然灾害,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投入兵力36万多人,各地调动800万干部群众参加抗洪抢险,直接为抗洪服务的各部门、各系统的力量达上亿人。在党中央领导下,军民一心、上下一心、干群一心,用钢铁般意志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奋起抗洪,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气吞山河的壮歌,形成了“九八抗洪精神”。其基本内涵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忍不拔、敢于胜利。这是我们的党魂、军魂和国魂的一种生动而集中的体现。
  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艰苦创业、团结协作、勇攀高峰,于2003年10月和2005年11月先后把“神舟”五号、“神舟”六号载人飞船送入太空并安全返回,成就了我国高科技领域的宏伟事业。这是广大航天工作者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培育和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的结果。“载人航天精神”的内涵是:热爱祖国、为国争光的坚定信念;勇于登攀、敢于超越的进取意识;科学求实、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同舟共济、团结协作的大局观念;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的崇高品质。胡锦涛同志说,载人航天精神,是“两弹一星精神”在新时期的发扬光大,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
  这些自延安精神之后形成的精神,是党在不同历史阶段实践活动中的经验总结,是各条战线共产党精神风貌的体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甚至个性特点,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起了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重要作用,都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如果将这些精神与延安精神相比较的话,那么这些精神都没有离开延安精神,而是与之紧密相连的。从精神内涵上看,尽管这些精神内容也很丰富,但只是某一方面或某些方面特别突出,远不如延安精神全面、系统。延安精神的内涵和精神实质从这些精神中都可以找到反映,有些则是直接的反映,如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等。可以说,延安精神是党的优良传统的集中反映,为以后许多精神的形成提供了思想根基,是它们的渊源所在,而这些精神正是延安精神的延续和发展。因此,我们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时不能只记得流而忘了源,绝不应忽视弘扬延安精神。
  同时,从各种精神的作用和影响看,延安精神也是最为突出的。延安精神以其丰富、全面、系统的内容渗透在延安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教育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体现在广大党员、干部、指战员乃至群众的言论和行动之中,培育了党的千千万万个党员、干部和军队的指战员,鼓舞和激励着他们战胜困难、不屈不挠地前进,使其成为新中国各地区、各领域、各部门的领导和骨干,为革命和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他们身上所体现出的精神和开启的一代新风,教育和影响了几代人,至今仍为广大人民群众所称道,所怀念。仅此,也是别的优良传统难以比拟的。可以说,延安精神作用最大,影响最为深远,是党的优良传统中最为重要的。因此,弘扬延安精神不仅是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题中的应有之义,而且应该把它放在最突出的位置上。
  

论延安精神/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精神研究课题组编著;有林主编.—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0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