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内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精神内涵 > 理论联系实际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弘扬延安精神,是完成新时期新阶段党的任务的迫切需要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精神研究课题组编著


  在人类社会跨入21世纪的时候,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党的十六大规划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蓝图和21世纪头20年的奋斗目标,是宏伟的,催人奋进的。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由“三位一体”发展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四位一体”,是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一项重大任务。实现这些目标和任务,我们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存在着诸多困难和考验。这就需要正确认识形势,正视困难,找到解决问题和克服困难的办法,弘扬延安精神则是其中所不可或缺的。
  完成任务、实现目标面临的困难,首先表现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给我们带来的挑战和考验。现在,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反动势力在全世界竭力推行他们的强权政治、霸权主义,由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主导的经济全球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随着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特别是人才的竞争更为激烈。而我国的科技水平还相对落后,高科技人才相当缺乏,经济实力也不雄厚,从而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的状况,短期内不可能有根本的改变。在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种社会制度、两种意识形态的并存、对立和斗争中,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垄断资产阶级的反动本质决定了他们是不允许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和国际竞争力大大加强的,他们总是千方百计地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各方面遏制、打压、阻挠我国的发展,一刻也没有放弃过“西化”、“分化”我国的图谋,不把我国演变成资本主义国家从而成为他们的附庸,他们是绝不会罢手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制订的关于“和平演变”中国的《十条训令》就是一个有力证明。他们不顾事实,不断制造什么“中国威胁论”,恶意进行炒作、煽动,混淆视听,就是为实现其罪恶图谋玩弄的一种伎俩。因此,正确认识、应对和战胜国际反动势力给我们造成的各种困难,粉碎他们“和平演变”我国的图谋,是需要全党和全国人民努力奋斗的。
  其次,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经济目标是十分艰巨的。现在,虽然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有了很大增长,经济实力也有明显增强,但要真正跨入世界中上等收入国家行列,面临的难度仍相当之大。比如,我国农村尚有2000多万人没有解决温饱,城镇有2000多万人的收入在最低生活保障线之下,还有6000多万人徘徊在温饱线上下,没有达到低水平的小康;全国62.3%的人口在农村,农业生产基础薄弱,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农村的文化、教育、科技、卫生等现代文明的状况远远落后于城市;地区之间的发展水平差距很大,经济薄弱、财政困难的地区很多,不同领域、不同阶层的收入差距仍在拉大。衡量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据世界银行的测算,我国2004年已达0.469,不仅高于一些发展中国家,也高于英、美、德、法等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现在失业、下岗和生活处于困难境况的人多达千万,2007年的登记失业率仍有4.1%,上学难、看病贵、买不起住房等问题仍困扰着许多平民百姓。可见,国内生产总值的人均数不能简单地代表、更不等于大多数人的收入和生活水平,部分人、部分地区的小康水平不等于全面的小康水平,只有城市的小康而没有农村的小康,就不能说实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因此,要解决目前总体上小康的“低水平”、“不全面”、“不平衡”状况,必须花大气力克服困难,进行长期的艰苦奋斗。
  再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除经济目标外,还包括政治、文化、和谐、健康和生态环境等目标。实现这些目标,达到社会全面进步,比实现经济目标更艰巨。这是因为:第一,我国的科技、教育还比较落后,生活环境与经济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民主法制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尚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诸如思想混乱、道德滑坡、金钱关系渗透到政治生活领域等,解决起来十分不易。第二,由于利益关系引发的包括劳资矛盾在内的社会矛盾日渐增多,由于腐败、官僚主义引发的干群矛盾也日渐突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的各种矛盾,促进社会的安定与和谐是一个长期不能忽视的问题。第三,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地位,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等,即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属于上层建筑方面的任务。由于受其自身所具有的相对稳定特性的制约,完成起来要远比经济发展困难得多。胡锦涛同志在2003年的“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发展需进一步探索、回答和做大量工作的14个重大课题,其中一半以上是上层建筑特别是意识形态领域的课题,就是看到了实现社会全面进步的艰难,从而向全党提出的要求。
  虽然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方面已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无论是从面临的国际环境看,还是从国内存在的问题看,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还是艰巨的。可以预见的问题和困难已经不少,未能预见的问题和困难、风险和考验肯定还会出现,诸如严重的洪涝灾害、突发的“非典”疫情等,这就决定了实现奋斗目标必须走很长、很艰难的路。认识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看到困难是为了克服和战胜困难。因此,要完成新阶段党的历史任务,需要做许许多多扎实的工作,但其中极为重要的是全党和全国人民都要振奋精神,继承革命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延安精神。这是因为:
  第一,延安精神是我们党战胜各种困难、不断取得胜利的成功经验总结。党在延安时期的13年中,由于敌人的封锁包围和军事进攻,造成了边区军民缺衣少食、生活上极端困难。在整风运动前,党内对如何进行革命并取得胜利在认识上也不统一,其艰难困苦是没有亲身经历的人难以深刻体会的。经过学习马列主义、总结革命经验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党达到了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精神空前振奋,不仅渡过了难关,而且根据地也逐步扩大和发展,革命事业不断胜利前进。延安精神正是党领导人民战胜包括党自身存在问题在内的各种困难的结晶,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坚韧不拔、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现在完成新时期任务的条件尽管比那时好得多,但如果没有那样一种团结一致战胜困难的精神,好的条件就可能变成包袱,会使我们满足现状,不思进取,那困难、问题只会越积越多,也会阻挡小康社会的顺利实现。所以,发扬延安精神,就是充分运用实践证明的胜利法宝去推进党的事业前进。
  第二,延安精神的每一项内容,都适用于今天的现实,是完成新阶段任务所不可缺少的。比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延安时期就是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向社会主义前进开辟道路;那么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就要坚持作为革命经验结晶的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这个改革开放的性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这样做就同延安时期的方向是一致的,都是为将来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目标准备条件。只有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才能正确认识和解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遇到的各种矛盾、问题、困难。今天要维护好、实现好和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动摇,始终把不断实现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全部奋斗的最高目的不动摇。要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外开放是必要的,但立足点不能放弃,只有坚持“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才能逐步赶上去。所以,延安精神仍是我们今天继续前进的出发点。如果丢掉延安精神的基本内容,不把它们体现在现阶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之中,另搞一套,那完成新时期党的任务是不可想象的。
  第三,弘扬延安精神,是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历史反复证明,一个民族如果没有振奋的、不屈不挠的精神,是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在五千多年的历史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卓越继承者和代表者的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革命战争艰苦卓绝的实践中形成的延安精神,既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又是对民族精神的升华和发展,使中华民族精神增添了新内容,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达到了新高度。因此,延安精神既是中华民族精神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与现实联系最紧密、作用最为直接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六大要求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重要任务,纳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使全国人民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就是要发挥民族精神对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任务的巨大作用,这当然是包括延安精神而且首先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的。
  总之,无论从哪方面说,延安精神都没有过时,而是在继续发挥着巨大作用。完成新时期新阶段的历史任务,一刻也不能离开坚持和发扬延安精神。
  

论延安精神/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精神研究课题组编著;有林主编.—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0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