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内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精神内涵 > 理论联系实际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坚持实事求是,既要反对理论脱离实际,更要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精神研究课题组编著


  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它体现了党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风范。在今天弘扬延安精神,既要继续解放思想,克服理论脱离实际的倾向,从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和错误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也要反对忽视、贬低马克思主义的错误倾向,反对歪曲、篡改马克思主义的民主社会主义思潮,更要坚决反对否定、攻击马克思主义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坚决反对照搬西方资本主义的教条主义。
  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形成和确立,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克服和清算给革命造成巨大危害的教条主义倾向,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结果。今天,面对世界形势发生的变化和国内需要解决的诸多问题,弘扬延安精神必须继承党对马克思主义采取科学态度的优良传统,继续解放思想,反对教条主义,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正确认识千变万化的世界,掌握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并遵循规律前进。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解放思想固然是无止境的,但不是为解放而解放,解放思想不是终极目的,而是为了指导实践、解决问题而解放思想。邓小平同志指出:“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⑧这就告诉我们,做到了实事求是就是解放了思想。所以,在贯彻党的思想路线的实践中,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统一,并在这种统一中统一人们的思想认识。只有真正做到了这一点,才能克服和避免教条主义的影响。
  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包含着相互关联的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我们反对的是本本主义,而不是“本本”,这是解放思想的前提;二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使两者紧密地结合起来。这就决定了正确贯彻党的思想路线,除了反对对马克思主义作教条式理解外,更要反对贬低、丢掉马克思主义的错误倾向。目前,这种现象不但存在,而且还有发展的趋势。如许多党员干部根本不学习马克思主义,对它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不知为何物。有些党员干部宣扬“重新研究”马克思,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任意解释,胡乱处置,把马克思主义贬为仅仅是世界多种学科中的一种学说,否认它是无产阶级进行革命斗争的有力武器,妄图取消它作为无产阶级政党的指导思想地位,谁要坚持宣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不同意他们的观点,则被讥为“教条”、“迷信”。有的党员干部曲解、篡改马克思主义,胡说马克思主义的最高成果是民主社会主义,鼓吹坚持马克思主义就是坚持民主社会主义,完全背叛了马克思主义,堕入修正主义泥坑。有的党员干部则借口我们党在运用马克思主义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犯过错误,就认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本身存在问题,拼命从鸡蛋里挑骨头,企图从根本上否定它的科学性。有的以今天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行的政策来解读马克思主义著作,胡乱翻译,极力兜售,歪曲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有的歪曲、篡改“实事求是”这个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把解放思想同实事求是对立起来,结果是脱离实际的胡思乱想。其实,邓小平同志早就告诫:解放思想必须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进行,“绝不能够偏离四项基本原则的轨道”,“如果像‘西单墙’的一些人那样,离开四项基本原则去‘解放思想’,实际上是把自己放到党和人民的对立面去了。”⑨那些把解放思想同实事求是对立起来的人,不正是这样吗?
  邓小平同志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指出:“我们贯彻这条思想路线,就要反对教条主义,反对修正主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离开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就没有根,没有方向,也就谈不上贯彻党的思想路线。”⑩显然,邓小平同志在这里已把反对错误倾向与贯彻党的思想路线的关系、重点讲得十分清楚了。只有两种错误倾向一起反,从而对马克思主义保持科学的态度,党的思想路线才能得以正确贯彻。反对的重点是歪曲、否定马克思主义的错误倾向,离开这个重点,就必然迷失方向,正确贯彻党的思想路线也就成为一句空话。二十多年来的实践证明了邓小平同志论述的正确性,它是党员、干部在未来征程中应该坚持的基本立场和基本态度。
  要达到党在这方面的要求并真正做好,根本的前提是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如果我们的党员、干部连基本原理、基本观点都不知道、不掌握,那就谈不上把基本原理与实际相结合,也就无法分清反教条主义反什么,如何反。不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就无法辨别一些人对马克思主义的歪曲、篡改和否定,甚至会被他们的一些幌子所骗,认不清其实质和危害。因此,认真提倡并切实抓好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既是当务之急,又是关系党和国家兴亡的长期任务。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习只有联系实际才能学深学透,只有运用于实践才能指导实践。通过学习、运用提高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把党的事业推向前进。这样,就可以认清、排除干扰,既坚持马克恩主义的基本原理,又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与时俱进,才是真正的坚持马克思主义,也是对延安精神的真正继承和弘扬。
  

论延安精神/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精神研究课题组编著;有林主编.—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0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