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内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精神内涵 > 理论联系实际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延安时期毛泽东党群思想的内涵及当代启示

闫团结


  西安财经学院 闫团结
  毛泽东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代领导人历来重视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在延安时期的革命实践中,毛泽东不断深化对党群关系的认识,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的党群关系理论。这不仅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群关系理论,还为中国共产党群关系理论的进一步发展和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因此,学习和研究毛泽东延安时期党群关系思想,对当前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水平、构建更为和谐的党群关系,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
  一、延安时期毛泽东党群思想的基本内涵
  延安时期毛泽东党群思想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根据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在实践中、在党群关系思想认识不断深化的基础上,逐步丰富和发展起来的科学理论。他对党群关系有许多形象的比喻,具有丰富内涵,在党的建设和发展中占据极其重要的位置,至今还一直影响着党群关系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
  (一)人民群众是主人,党员干部是仆人
  1871年,法国巴黎工人起义中成立的巴黎公社,是世界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述巴黎公社时,明确地把人民群众定位为社会主人,把公职人员定位为社会公仆,指出公社的一个极为重要和宝贵的经验,就是用严格、有效的制度防止使公仆变成主人和官僚。毛泽东秉承了这一原则,历来强调把人民群众当作社会主人,把党员干部当作人民公仆,人民公仆为社会主人效力,乃是理所当然、天经地义。党的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来自于此。毛泽东在1944年就说过:“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①“人民的勤务员”是对“社会公仆”确切而通俗的诠释。毛泽东还指出,共产党人不能“把自己看作群众的主人,看作高踞于‘下等人’头上的贵族”。②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它应该受人民的监督,而决不应该违背人民的意旨。它的党员应该站在民众之中,而决不应该站在民众之上。③正确认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是构建密切的党群关系的前提和基础。因为只有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才能解决政党“为了谁”的问题,才能使党的一切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实际行动,都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为目标和标准。毛泽东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④
  (二)人民群众是先生,党员干部是学生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因为人民群众处在生产劳动的第一线,从事一切改造世界的最基本的实践活动,而实践出真知,他们的知识和经验是最丰富最实际的。这就得出了必须向人民群众学习的逻辑结论。毛泽东继承和发扬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认为“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⑤毛泽东强调一切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要想很好地为人民服务,首先要向群众学习。“只有代表群众才能教育群众,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⑥“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⑦共产党员在民众运动中,应该是民众的朋友,而不是民众的上司,是诲人不倦的教师,而不是官僚主义的政客。⑧毛泽东强调要拜人民群众为师,“恭恭敬敬地学,老老实实地学,不懂就是不懂,不要装懂”⑨。党员如果以人民群众的上司自居,或者沦为官僚主义的政客,最终则会成为“孤家寡人”。毛泽东还说过:“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毛泽东关于党群关系的师生之比,生动地诠释了共产党人与民众密切互动和能量互通的辩证关系。
  (三)“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
  在政党政治条件下,政党与民众之间的关系成为决定政权归属的重要因素。任何政党都必须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并且能够得到占社会人口大多数的民众的认同、信任和支持,才能在社会竞争和政治角逐中居于有利地位。马克思主义者深刻认识到党群关系的重要地位和价值,因此特别强调,作为无产阶级先进政党,必须与人民群众建立牢不可破的密切关系。毛泽东始终高度重视党群关系的重要地位。毛泽东在《关于重庆谈判》一文中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我们的同志无论到什么地方,就要把和群众的关系搞好,要关心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困难。”⑩毛泽东把共产党人比作种子,把人民比作土地,一方面说明,党要赢得人民的支持和拥护,首先是要使人民了解自己,将自己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的坚定立场在革命实践中体现出来,使每名党的干部成为党领导的革命的种子;另一方面也说明,共产党人只有紧紧依靠人民,置身于人民中间,才能使中国革命不断发展壮大直至胜利。
  (四)“共产党是鱼,老百姓是水”
  党群关系的好坏决定着革命事业的成败。1941年6月3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在小礼堂召开边府直属县市长联席会议,讨论经济工作和农民运盐问题。当天下午,一个炸雷将延川县代县长劈死。噩耗传开,一个农民逢人就说:“老天爷不睁眼,咋不打死毛泽东?”面对这样的咒骂,毛泽东后来说:“群众发牢骚,有意见,说明我们的政策和工作有毛病。不要一听到群众有议论,尤其是尖锐一点的议论,就去追查,就要立案,进行打击压制。这种做法实际上是软弱的表现,是神经衰弱的表现。我们共产党人无论如何不要造成同群众对立的局面。”鉴于此,后来在延安召开的会议上,毛泽东专门强调:“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共产党是鱼,老百姓是水;水里可以没有鱼,鱼永远也离不开水!”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再次强调:“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如果党群关系搞不好,社会主义制度就不可能建成;社会主义制度建成了,也不可能巩固。”(11)这里,毛泽东把党群关系上升到了事关社会主义成败的高度来看待。
  (五)“共产党是中国人民获得解放、实现利益的工具”
  毛泽东从马克思主义关于政党是阶级斗争的工具的基本观点出发,鲜明地指出了共产党人作为人民群众的领导工具价值。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指出:“我们是马克思主义者,我们相信工具论。”“党是阶级斗争的工具,政府也是工具,党的中央委员会、党的领导机关,也是党的工具,都是阶级斗争的工具”。“群众是从实践中来选择他们的领导工具、他们的领导者。被选的人,如果自以为了不得,不是自觉地作工具,而以为‘我是何等人物’那就错了。我们党要使人民胜利,就要当工具,自觉地当工具。各个中央委员,各个领导机关都要有这样的认识。”(12)毛泽东认为,“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党的一切理论和奋斗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人民谋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是中国共产党一切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如果不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党的一切工作就成了“无的之矢”。毛泽东指出:“共产党员是一种特别的人,他们完全不谋私利,而只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他们每时每刻地总是警戒着不要脱离群众,他们不论遇着何事,总是以群众的利益为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因此他们就能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这就是他们的事业必然获得胜利的根据。”(13)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14)。而且这种服务“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15)所有的党员干部都必须具有为人民服务的高度热忱,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而工作。总之,中国共产党要始终做好人民的工具,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
  二、延安时期毛泽东党群思想的当代启示
  延安时期毛泽东党群关系思想是宝贵的财富,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理论价值,同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它对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动员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实现中国梦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必须把群众放在中心地位
  毛泽东党群关系思想的一个核心观点就是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离开了人民群众,任何组织和所谓的英雄都将一事无成。但是,在和平环境和长期执政条件下,却有少数党员干部的群众观点淡化了,他们对群众地位的认识出现了偏差,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淡漠了。他们或以“打江山者”自居,认为天下是共产党的天下,党员干部自然是天下之主角,人民群众则不在话下,趾高气扬,盛气凌人;或以“领导者”自居,对人民群众居高临下,颐指气使,发号施令,官气十足,不思如何为群众做好勤务,而只求群众听从指挥,把“不听话”的群众看成自己仕途上的障碍,还把某些因维权受挫而引发过激言行的群众视作“刁民”,动用不正当手段甚至专政工具任意处置;或以“利益主体”自居,理应享受比人民群众更高的待遇,获得比人民群众更多的利益,如若不然,就认为不公道、不公正,使自己“吃亏”了、“委屈”了,等等。这一切,说到底是把自己当作社会主人乃至官老爷,而把人民群众当作应该屈居于自己之下和可以随意使唤的仆人,是一种严重的角色错位。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思想中,真正落实到每个党员行动上,下最大气力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16)“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要正确处理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共同利益、不同群体特殊利益的关系,切实把人民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17)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群众观,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把人民当成恩人。要明白没有人民群众就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共同奋斗就没有我们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的道理。要把群众当亲人。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条件怎样变化,我们都要保持对人民的一片赤子之情,不折不扣地把人民群众当作社会主人,把公职人员当作社会公仆。以最真的心、最深的情、最大的力,解民忧、排民难、谋民利、暖民心。
  (二)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毛泽东把是否合乎最广大人民的最大利益作为一切言行的最高标准。争取群众、团结群众,密切党群关系也是如此。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为人民服务,关键是为人民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利益。我们要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十八大报告指出,“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习近平强调:“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面对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和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18)“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19)
  (三)坚定不移地加强廉政建设
  当今中国社会的发展,由于各种主客观的因素,当前,党内消极腐败现象是比较严重的,更应坚持毛泽东群众关系的论述,倾听群众的呼声,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廉政建设,努力革除党内的消极腐败现象。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认真组织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真理,坚持原则,真抓实干,勇于担当,言必信、行必果,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要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严于律己,廉洁自律,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接受监督,乐于接受监督。”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应坚定不移地加强廉政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做斗争,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矢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
  (四)务必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
  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其先进性和纯洁性必然要反映到党群关系上,执政党只有不断密切和优化党群关系,才能和群众“呼吸相通”(20)。但是,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部分党员干部在党群关系上出现了一些扭曲的表现,他们忘记了自己的“仆人”身份,没有摆正自己应有的地位,没有正确处理好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使原本是“仆主关系”“鱼水关系”的党群关系变成了“主仆关系”“油水关系”“水火关系”,使党群关系严重变形甚至对立,一度造成了党群关系的空前紧张、社会的极不和谐。因此,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毛泽东的群众观,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只有一心一意为群众做事,心里装着困难群众,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常去贫困地方走一走,常去贫困家庭坐一坐,常同困难群众聊一聊,多了解困难群众的期盼,多解决困难群众的问题,满怀热情为困难群众办事。”(21)密切同群众的联系,才能更好地领导群众胜利前进。
  ①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年谱(1893—1949)(中卷)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566.
  ②毛泽东选集(第三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864.
  ③毛泽东选集(第三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809.
  ④毛泽东选集(第三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1094—1095.
  ⑤毛泽东选集(第三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790.
  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864.
  ⑦毛泽东文集(第八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6:324.
  ⑧毛泽东选集(第二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522.
  ⑨毛泽东选集(第四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1481.
  ⑩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档案馆编: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1921~1949)(第二十二册).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749.
  (11)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六册).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1992:547.
  (12)毛泽东文集(第三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6:373—374.
  (13)毛泽东文集(第三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6:47.
  (14)毛泽东选集(第三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1096.
  (15)毛泽东文集(第七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285.
  (16)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3-12-27.
  (17)习近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要突出抓好六个方面工作.求是:2013(1):6.
  (18)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3-12-27.
  (19)习近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要突出抓好六个方面工作,求是,2013(1):6.
  (20)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138.
  (21)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2012年12月29日、12月30日)
  

延安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理论与实践研究/王长寿,樊为之,王天丹主编.—西安: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201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