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史料辑录>信函

  


蒋介石令张学良劝告杨虎城接受陕甘军事善后办法函


  (1937年1月7日)
  汉卿吾兄勋鉴:雨农来奉,备悉一切。在乡医嘱静养,山居极简,略愈当约兄来此同游。关于陕甘军事善后办法,○意:(一)东北军应集中甘肃,其统率人选可由兄推荐一人前往率领,免使分散以备为国效命。(二)虎城可酌留若干部队在西安,使其能行使绥靖职权。可嘱其与墨三切商力法,余应照已发电令办理。请由兄手谕告虎城及各将领,勉以切实服从中央命令,不可再错到底。如是,不但部队与地方得以保全,亦即所以救国自救也。尤须使虎城知全国公论,此次中央只令虎城撤职留任,而对部队又妥为处置,实已备极宽大。若再不遵中央处置,则即为抗命。国家对于抗命者之制裁,决不能比附于内战。而且,中央此次处置全在于政治而不用军事,亦已表示于国人,故彼等必须立即决心接受,不可有丝毫犹豫,方为自救救国之道。知兄近日关怀时局,必极望早得妥善之解决,以利国家。务望即以此意剀切函告虎城及各将领,使之安心遵从命令。兄如有所见,并请酌为补充为荷。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藏:名人全宗档案]
  

西安事变档案史料选编/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云南省档案馆,陕西省档案馆合编.—北京:档案出版社,198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