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历史评价

  


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从此建立了两党重新合作的一个必要的前提

毛泽东


  还在一九三三年,中国共产党就发表了在停止进攻红军、给民众以自由和武装民众三个条件之下,准备同任何国民党部队订立抗日协定的宣言。那是因为在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中国人民的首要任务已经是反对日本帝国主义进攻中国了。但是我们的目的没有达到。 
  一九三五年八月,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红军号召各党各派和全国同胞组织抗日联军和国防政府,共同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同年十二月,中国共产党通过了同民族资产阶级组织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决议。一九三六年五月,红军又发表了要求南京政府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通电。同年八月,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又对国民党中央委员会送了一封信,要求国民党实行停战,并组织两党的统一战线,共同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同年九月,共产党又作了在中国建立统一的民主共和国的决议。不但发了这些宣言、通电、书信和决议,而且派遣了自己的代表。多次和国民党方面进行谈判,然而还是没有结果。直至西安事变发生,在一九三六年年底,中国共产党的全权代表才同国民党的主要负责人取得了在当时政治上的一个重要的共同点,即是两党停止内战,并实现了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这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从此建立了两党重新合作的一个必要的前提。
  今年二月十日,当国民党三中全会的前夜,中国共产党中央为了具体地建立两党合作,乃以一个系统的建议电告该会。在这个电报内,要求国民党向共产觉保证停止内战,实行民主自由,召开国民大会,迅速准备抗日和改良人民生活等五项,共产党也向国民党保证取消两个政权敌对,红军改变名称,在革命根据地实行新民主制度和停止没收地主的土地等四项。这也是一个重要的政治步骤,因为如果设有这一步骤,则两党合作的建立势将推迟,而这对于迅速准备抗日是完全不利的。
  自此以后,两党的谈判接近了一步。关于两党共同的政治纲领问题,要求开放民众运动和释放政治犯问题,红军改名问题等,共产党方面都提出了更具体的建议。虽然共同纲领的颁布;民众运动的开放,革命根据地的新制度的承认等事,至今还没有实现,然而红军改名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抗日战线的战斗序列,又称第十八集团军)的命令;已在平津失守约一个月之后颁布了。还在七月十五日就已交付了国民党的中国共产党中央为宣布两党合作成立的宣言,以及当时约定随之发表的蒋介石氏承认中国共产党的合法地位的谈话,虽延搁太久,未免可惜,也于九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正当前线紧张之际,经过国民党的中央通讯社,先后发表了。共产党的这个宣言和蒋介石氏的这个谈话,宣布了两党合作的成立,对于两党联合救国的伟大事业,建立了必要的基础。共产党的宣言,不但将成为两党团结的方针,而且将成为全国人民大团结的根本方针。蒋氏的谈话,承认了共产党在全国的合法地位,指出了团结救国的必要,这是很好的;但是还没有抛弃国民党的自大精神,还没有必要的自我批评,这是我们所不能满意的。但是不论如何,两党的统一战线是宣告成立了。这在中国革命史上开辟了一个新纪元。这将给予中国革命以广大的深刻的影响,将对于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发生决定的作用。
  (摘自《国共合作成立后的迫切任务》,原载《毛泽东选集》合订本,第333页)
  

西安事变资料选辑/西北大学历史系中国现代史教研室,西安地质学院中共党史组,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合编.—内部出版,19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