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历史评价

  


西安事变,张杨两将军是千古功臣

周恩来


  一九五六年十一月十六日中央统战部在北京召开了西安事变二十周年纪念座谈会,东北、西北两方面参加过西安事变的约有百人参加。 
  周总理在讲话中,首先谈到召开纪念座谈会的意义。周总理说:西安事变是值得纪念的,但是纪念也要适合当时的形势。十年前,西安事变十周年,那时正是蒋介石撕破和谈决议,大打内战的时候,我们在延安曾大张旗鼓地纪念过,那时开了大会,报纸上还发表了些纪念文章。今年是二十周年,也值得大做,但今年正是提出争取台湾和平解放的时候,所以今年只是小规模地请大家座谈一下,不开大会。
  针对过去有人说西安事变张杨的用意是好的行动是不妥的,假如那时一枪把蒋介石打死了岂不是天下大乱,给日本人造机会,更促使中国灭亡吗?周总理说:由于西安事变,张杨两将军是千古功臣,这点是肯定的。即使当时一枪打死蒋介石,也是千古功臣,那样不过再大打一阵内战,东北军与十七路军会更与红军靠拢,及至日本人乘机再来侵略,中国人最后还是多数人抗战,那样西安事变也会促成另一种抗日形势的发展,因为西安事变是偶然的,中国抗日则是必然的。历史没有那样走,而是蒋放了,抗日了,以后又打内战,最后把蒋打垮,革命成功了。
  针对过去有人说,知道蒋介石是这样的人,还不如当时把他杀了。又有人说,蒋放的太快了,不如迟放一些好。周总理说:捉蒋以后再杀是困难的,因为那时就全中国的局势说,杀蒋不如放蒋有利,至于早放晚放关系不大,晚放也可能出别的枝节。 
  关于张学良送蒋被扣的问题,周总理说:张汉卿亲自送蒋走是个遗憾,我那时听说张送蒋走了,赶紧追到了飞机场想再劝阻不要去送,但我到飞机场时,飞机已起飞了。我当时对人说,张汉卿就是看连环套看坏了,他现在不但要“摆队进天霸”,还要“负荆请罪”阿!张汉卿是个英雄人物,很毫爽。他这个英雄人物是个人英雄主义,但用在抗日上就用对了。张汉卿在被扣后还给过我两封信,多年来表现很好,始终如一,是值得使人怀念和遵敬的。张汉卿将来能援救出来最好,但无论如何,他是千古不朽的人物了,他是垂名千古的了。
  关于杨虎城回国遇害的问题,周总理说:杨虎城将军在抗日初期回来是很自然的事情,那有一个积极主张抗日的军人在全国抗战爆发以后,仍能遨游国外呢?杨迟早总要回来,但在蒋的统治下,迟早要遭到报复也是肯定的。因为既捉了蒋,又在蒋的统治下,张杨两将军要牺牲是不能避免的。为了抗日就要付代价,这是值得怀念的。他们是千古功臣,永垂不朽和特别使人怀念也就在此了。 
  (摘自《周恩来同志在纪念西安事变二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西安事变资料选辑/西北大学历史系中国现代史教研室,西安地质学院中共党史组,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合编.—内部出版,19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