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报道>历史真相探索

  


收藏币堆里 翻出"将军币"市民石先生珍藏这枚极为罕见的"张学良将军纪念币"逾20载//汕头都市报,2003.12.01


  本报讯 (记者黄泽春摄影报道) 一枚类似铜钱币的"张学良将军纪念币"在汕头出现 (下图) 。这枚对研究"西安事变”历史背景可提供翔实物证的“将军币”目前已极为罕见,市民石先生收藏至今已逾20载,对其倍加珍惜。
    "一开始我把这枚纪念币与其它收藏币混在一起。"昨天上午,记者走访收藏爱好者石先生时,他回忆起往事。原来,他在40多年前便迷上了收藏,先是收藏邮票,接着是钱币,尤其对各种具有收藏价值的钱币更是情有独钟,千方百计猎寻,这枚“张学良将军纪念币”就是在他出差外地时无意中收集到的。由于当时没有察觉其珍贵,他没有作特别收藏。直到有一次,石先生在深圳的侄儿来汕探亲,在翻看石先生堆放于室内的收藏币时,突然惊喜地大叫起来:“大伯,你的收藏币中有一枚‘张学良将军纪念币’!”侄儿告诉石先生,现在“将军币”已难得一见了,非常珍贵。不久石先生即从媒体获悉:这枚“将军币”是张学良于1936年春在西安铸造的。张学良和杨虎城分别担任1936年6月在西安设立的军官训练团正、副团长,训练东北军、十七路军连以上军官。这枚“纪念币”是张学良发给结业的东北军中、下级军官作纪念的。
    记者看到,这枚"将军币"直径 3.2厘米,厚 0.2厘米,工艺考究,正面为张学良肖像,背面则刻有"张学良赠"四个草书字。 

汕头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