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报道>历史真相探索

  


广西一市民展示收藏有关“西安事变”的号外报//新华网,2006.12.12


    新华网南宁12月12日电(记者张爱林)70年前的今天发生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当时的《救亡情报》曾以“号外”的形式将这次事变记录下来。记者此间获悉,广西玉林市收藏爱好者梁智华目前收藏着这张“号外”。
  这张“号外”是1936年12月18日出版的,为四开二版,竖排版,报纸保存完好,略呈深黄色,并无破损。
  据梁智华介绍,报头上“救亡情报”四个大字是马相伯题写的;报纸左下角还刊登了当时抗日救国知名人士马相伯、何香凝、宋庆龄3人的亲笔签名。
  这张“西安事变”报纸号外版主要发表了两个宣言和两份电报,分别是《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为当前时局紧急宣言》、《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执委会马相伯等为七领袖被捕事件宣言》,两个宣言表明了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希望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立场,同时呼吁全国人民精诚团结,停止内争,对日抗战,求得中国的自由和平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