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今日报道>历史真相探索

  


谁是杀害杨虎城的幕后真凶//今日安报,2006.12.12


    1937年11月30日,杨虎城从欧洲回国,乘飞机取道香港返回大陆,自此便销声匿迹。12年后,重庆戴公祠的花台下挖出一具开始腐烂的尸体,经牙医和亲属辨认,正是杨虎城的遗体。原本去南昌与蒋介石相见,杨虎城为何突然“失踪”?
    “西安义举揭示抗日主张堪称一代名将,华清兵谏促成国共合作无愧千古功臣”。位于长安韦曲杨虎城陵园里的“正气亭”青砖灰瓦,四角飞檐。雕刻在亭外立柱上的这副对联凝结了后人对杨虎城将军的最高评价。
    2006年11月23日下午,园内一片静谧。"正气亭"前沿山坡铺设的54级台阶,一派巍然。转过大亭,拾阶而上,"革命先烈杨虎城之墓"静静躺在北面山坡一片松树林的正中央,紧邻的北侧是一同遇害的妻子谢葆真和儿子杨拯中之墓,南边不远处是另一位夫人张惠兰女士之墓。这里是杨虎城将军最后的归宿,而57年前的阴霾之夜已烟消云散......
    被害后惨遭毁容
    1949年9月6日黄昏,一辆黑色小轿车沿山路疾驰。车上时任保密局西南特区副区长的周养浩脸色阴沉,显得心事重重。刚到距重庆市区8公里的海棠溪,轿车被军统特务杨进兴拦停在路边。周养浩一脸疲惫地接过杨递上来的一张便条。上面写着:
    养浩兄,某人交由杨进兴同志率领回渝,兄可先行过江回家休息。
    看完便条,周养浩不动声色,朝杨进兴打了声招呼,返身钻入车内,扬长而去。便条为国民党政府国防部保密局局长毛人凤亲笔所书。
    当周养浩坐在“中美合作所”杨家山自己的家里等待消息时,另两辆车正翻山越岭,直奔重庆戴公祠。前面的救护车上坐着杨虎城及其儿子杨拯中,还有看守杨虎城的特务队长张鹄;后一辆车拉着杨虎城的秘书宋绮云及夫人徐丽芳(林侠)、儿子振中(小萝卜头)及在狱中出生的杨拯贵和杨虎城的两个副官阎继明和张醒民。
    深夜11时30分,杨虎城的汽车到达歌乐山脚下。等候多时的几名特务恭敬地打开车门,把杨虎城架出车外。"请主任在戴公祠暂住两天,等委员长接见,之后乘飞机去台湾。"望着山上影影绰绰的楼房,杨虎城没有多说什幺。在特务队队长张鹄的带领下,杨虎城一行登上300多级台阶,来到戴公祠大门前。此时,杨进兴、熊祥、王少山、林永昌等4名军统特务早已埋伏在楼内。
    时年不满18岁的杨拯中腰脊佝偻,捧着母亲谢葆真的骨灰盒,被拥进了楼梯旁的一间小屋。杨拯中刚踏进房门,突然,王少山、林永昌手持匕首,狠狠地朝杨拯中腰间刺去。
    “爸!"杨拯中惨叫一声,随即倒地,一口鲜血溅在手里的骨灰盒上。怕惊动杨虎城,两名凶手又是几刀,把杨拯中的腰椎刺断。
    听到儿子惨叫,杨虎城急忙回头扫视。一前一后的杨进兴和熊祥见状,几乎同时将两把利刃插入杨虎城胸膛。“哎哟!"杨虎城重重摔倒在地,痛苦地挣扎了几下。随后,宋绮云、徐丽芳夫妇和两个不到10岁的孩子也命丧屠刀下。3个多月后,阎继明和张醒民在重庆大屠杀中遇难。
    遇害后,杨虎城和杨拯中的尸体被特务们埋入一座花台里。为了保守秘密,凶手还用镪水淋了他们的面部。令人奇怪的是杨拯贵的尸体一直未找到,只有一块连着头发的头皮。
    不忍对“小萝卜头”下手
    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大刘镇周庄,是中原大地上一个不起眼的小村落,今年88岁高龄的杨轻典就住在村中农家小院内。2006年11月的一个中午,记者推开了这扇院门。
    十几天前,杨轻典突发脑溢血,无法说话,也不能进食。在医院住了没几天,医生建议还是回家治疗。“我爷怕是过不了这个冬天了。”孙子杨新华说。挂在床头一根竹竿上的药瓶里,晶莹的药液无声滴落。药瓶下面的杨轻典躺在一张破木板床上,不时地轻声喘息。透过药瓶,杨轻典一片模糊,就像57年前那个夜晚,身影模糊......
    1949年8月27日,毛人凤向周养浩传达命令,"除掉杨虎城,要斩草除根"!随后,周养浩又给在白公馆做过行动工作的看守长陆景清、杨家山下达命令。当天下午,渣滓洞看守长杨进兴、安文芳、杨轻典3人掩门密谋暗杀计划。由于杨轻典说自己没有经验,恐无法参加行动,杨家山又推荐了王少山和熊祥两人,让杨轻典协助。此时,在贵阳黔灵山下的麒麟洞,杨虎城父子3人与秘书、《西北文化日报》主编宋绮云一家3口分离10余年后再次团聚,但他们不知道噩梦即将来临。
    9月6日晚,在重庆戴公祠,杨拯中、杨虎城先后遇害后,借着夜色,守候在楼内的杨轻典走进其中一间房子,掐住宋绮云的儿子"小萝卜头"的脖子,想闷死他。"小萝卜头"拼命挣扎,小腿不停地乱蹬,杨轻典不忍心再用力。杨进兴看到杨轻典半天弄不死"小萝卜头",大骂他是废物,之后凶恶地朝“小萝卜头”捅了致命一刀。
    在周庄,杨轻典的女儿杨玲说,平时老人很少说起他的过去,因为他认为那段历史“很不光彩”。今年4月,本报记者陪同杨虎城之孙杨瀚探望过杨轻典,当时,老人神情木讷,嘴里嗫嚅着"白公馆"、"渣滓洞"、"中美合作所"等字眼儿。当得知眼前的这个人就是杨虎城的孙子时,杨轻典猛地抬起头看了很久。
    据杨轻典家人说,57年前的那个夜晚成了老人心里的枷锁。但杨瀚曾表示说杨轻典也是历史的受害者,当年他只不过是名普通士兵,很多情况也不了解,都是听从上面的指示,并且还有立功表现,少语寡言的杨轻典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开朗了许多。翻阅史料,记者发现,1949年重庆"11·27大屠杀"当晚,杨轻典亲手放走了罗广斌等19名革命者,并帮助政府找到了杨虎城被埋地点。
    “他早该被除掉了”
    杨瀚所说的“上面的指示”是谁下达的呢?据历史研究专家说,1937年12月2日,等杨虎城回国辗转到达南昌后,即被便衣军警和宪兵管制了。
    在南昌软禁半年后,戴笠按蒋介石之命将杨虎城秘密转移至长沙,关押于东郊朱家花园,后又押往益阳桃花仓。国民党军从武汉撤离时,杨虎城与夫人谢葆真、次子杨拯中及副官阎继明、张醒民被解往贵州息烽县阳朗坝,开始囚禁生涯。一年之后,戴笠到息烽视察,认为杨虎城的囚室离公路太近,便下令另觅他处。
    “玄天洞”在距息烽县城以东13华里的偏僻山顶上,高约十丈,仅有一个出口。杨虎城被关押后,洞内一个300年历史的道观因进香者被赶走也从此断了香火。在戴笠亲自布置下,除在杨虎城住宅四周设有便衣特务严密看守外,外层宪兵也分两层布岗。白天,杨虎城可以在观外走动一下,一到夜晚,他只能在屋里活动。中共息烽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肖忠书说:"当地人形容这里看管之严密,连玄天洞里的一只麻雀也别想逃走。"
    关押期间,蒋介石曾希望杨虎城能向他低头“认罪”,表示悔过,揭发共产党的“欺骗”,以作为他们进行反共和对内训示的材料,结果被杨虎城严词拒绝。抗战胜利两年后,谢葆真因遭受长期迫害,含恨辞世。从此,杨虎城以她的骨灰为伴,直至自己被害。
    据当时国民党政府国防部保密局重庆财产管理处主办会计李玉方回忆,1946年,杨虎城被转移到重庆中美合作所。在那里,特务队长龚国彦向前来视察的重庆行营主任朱绍良汇报,杨虎城认为抗战胜利一年多了,仍然不释放他,很愤慨。至于毛人凤交代的,诱使杨虎城吸食大烟一事,则完全失败。因为,杨虎城连香烟也不动。“龚国彦除了看押杨先生的任务之外,还有个‘孝敬’杨先生吸毒的任务,真是丧心病狂!"
    1949年2月,杨虎城等人从重庆中美合作所移至贵州贵阳黔灵山麒麟洞的一所房内。8月,蒋介石从广州飞抵重庆,接连数日召见西南有关的军政大员,部署军事、政治方面的最后行动。此时,毛人凤请示蒋介石,是否把杨虎城送往台湾。
    “今天之失败,是由于过去杀人太少,把一些反对我们的人保留下来,这对我们太不得了!"蒋介石说。
    “不如把杨虎城等人先押往台湾,再作打算。”毛人凤试探道。
    “留了他做什幺?早就应该杀了!"蒋介石毫不犹豫下达命令,"但要保密,不得让外人知道。"
    就这样,“西安事变”发起人之一、爱国将领杨虎城将军惨遭暗杀! (据《华商报》) 

今日安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