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机构学者>研究机构

  


西安事变暨杨虎城研究会


  英文名为“A.S.X.I.Y”。由西安事变研究会更名,2007年8月22日成立。陈祥林任名誉会长,杨虎城将军的嫡孙杨瀚任会长,苗利洲任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兼法人代表。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吕正操等4人担任总顾问,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付建成、孙蔚茹之子孙存汉和张学良侄孙、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大中集团执行主席李大壮等5人担任副会长。
  西安事变暨杨虎城研究会是一个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其成员以对中国近现代史和西安事变暨杨虎城历史有一定研究能力,有一定研究成果有志于参加西安事变暨杨虎城研究的人士为主体,同时适度吸纳关心此项事业的社会人士。该研究会本着宣扬和弘扬爱国主义思想与精神的宗旨,积极组织、策划对西安事变暨杨虎城以及与此有关的历史事件及其有关历史人物的研究、探讨与宣传,组织推动有关西安事变及杨虎城的专题研究和研究队伍的培养,不断提高研究水平,真实、准确地发布研究成果和信息,搜集、整理、编辑有关资料,编印学术论文集和研究动态。
  西安事变研究会之所以更名,是因为杨虎城在西安事变中作用的重要性日益被人们认识,但西安事变不能包括杨虎城的一生,研究杨虎城的一生对研究西安事变又有重要作用。西安事变研究会自1986年成立以来,在西安事变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召开过多次大型研讨会和纪念会;出版《西安事变研究新论》等论文专著十多部;为电视纪实片《杨虎城将军》、电视剧《西安事变》提供了史料;对西安事变参与者逐人进行录音,组织亲历者后裔编写回忆文章;2006年4月成立了二级分支机构杨虎城暨17路军军史研究委员会,目前正在编写17路军军史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