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民间美术数据库

当前位置:首页>美术之乡

宝鸡市:千阳县——刺绣之乡


简介

    千阳县是太阳神炎帝的故里,也是周秦文化的发祥地和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这里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民间艺人辈出,布艺、剪纸、刺绣、编织等民间工艺品闻名遐迩。千阳地处陕西宝鸡西北一隅,位于陕甘交界的群山之中,它东邻风翔,南依宝鸡,西连陇县,北接甘肃的庆阳。至古就有风翔泥塑、年画;千阳布艺;庆阳香包,民间艺术在这里形成了一个泛金三角。特别是被称为“母亲艺术”的布艺品,因其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浓郁粗犷的北方农村气息,深受人们的喜爱。千阳布艺品保留了炎帝氏族和周秦文化的民族精萃,其内涵深厚,构图简洁明快,造型夸张,风格雄浑,随世代继承发展,经久不衰。布艺品大量采用绣、贴、拼、搐工艺,由于受仰韶、龙山文化的影响,大量保留了原始艺术图腾、生命生殖崇拜的遗痕。它的最大特点就是象征和隐喻,作品中蕴含的美术语言契合了人们祈平安,盼吉利,求富贵的心理,具有很强的生命力,是西部黄土地上一支艺术奇葩。布艺品“福禄寿喜”、“双鱼包”入选全国首届民间工艺美术佳品,刺绣作品“五毒马夹”、“青蛙壁挂”获全国优秀旅游纪念品一等奖和三等奖。千阳县已被文化部命名为“民间艺术之乡”。
    每至端午时节, 为纪念诗人屈原各地便都有挂香包、吃棕子之习俗。千阳更是热闹非凡,巧手的女人们便提前绣出各种香包、生肖争相悬挂。布分五彩;线分十色,五毒避邪,珍禽异兽, 喜卜眉梢,五福团寿, 图案丰富,栩栩如牛, 小的给小孩压灾消难,大的镇宅纳福。装饰色彩浓厚又质朴纯真,枕头、布玩、挂包,挂笺相映戍趣,活泼可亲。 “千针万线细细缝,为求吉祥如意来”。手工细腻,色彩艳丽为陕西民间艺术园林的又一奇葩,深受海内外人士之喜爱,具有深厚的生活气息和乡土味道.

图片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