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民间美术数据库

当前位置:首页>美术之乡

延安市:富县——薰画之乡


简介

    富县,古名(鹿)州,位于陕西延安市南部,民间文化艺术蕴藏很丰富,有起源于唐代的“(鹿)州飞锣”、泥塑、剪纸,更有古朴、浑厚、流芳百世的“(鹿)州民间薰画”。公元7 5 6 年,诗圣杜甫为躲避“安史之乱”,携家小来到富州(今富县羌村),在《彭衙行》中写道:“暖汤濯我足,剪纸招我魂”,绝妙地道出了当时(鹿)州剪纸艺术水准。但流传最早、分布最广、数量最多、作者最众的当推民间薰画艺术。
  富县薰画是在“碗架云子”的基础上演变而成。碗架(木制)一般为立式3 层,高6 尺,长6 至9 尺,它是陕北农民用瓦缸储放米、面、餐具的架子,类似当今厨柜。因正面是敞口,不雅观,人们便将薰画粘贴于架层上,美化家庭、防尘卫生。薰画和剪纸珠联璧合,是一对姐妹艺术。它在制作工艺上需先构图,后剪样子,根据设计的要求分别将样子平铺在白纸或色纸上,以清水雾喷洒湿润后,再用松枝、桦树皮或油灯的黑烟反复薰熨,待黑烟将纸薰干后,取掉样子,即显露出黑白分明、对比强烈的薰画。如施以工笔重彩渲染、着色,则可绘成一幅古朴典雅、清新明快的艺术作品。逢年过节,中老年妇女聚集在一起,画的画、剪的剪、薰的薰,家家户户的炕头、墙壁、碗架等处贴满了各种各样的薰画,为节日增添了喜庆气氛。
  富县薰画内容丰富,题材广泛,有人物、动物、花卉、室内装饰、民间传说、神话故事等。向往生活富足的有“五谷丰登”、“吉庆有余”、“六畜兴旺”、“财源茂盛”;表现男女爱情和对美满幸福生活追求的有“并蒂莲花”、“鸳鸯戏水”、“凤凰牡丹”、“嫦娥奔月”、“双燕齐飞”等;吉祥的龙、凤、狮、虎,寄望于下一代“生龙活虎”茁壮成长;还有体现尊老爱幼的“王祥卧冰”、“三娘教子”的民间故事,及反映陕甘宁边区时期的“夫妻识字”、“兄妹开荒”和具有现代生活气息的“致富路上”、“走向小康”等。


图片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