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民间美术数据库

当前位置:首页>美术之乡

延安市:洛川县——老秧歌之乡


简介

    是流传于陕北洛川县京兆乡城关镇和黄陵富县的社火歌舞,是一种有别于陕北大秧歌的载歌载舞的秧歌形式,(其风格受到过东北秧歌影响)。分为大秧歌、小秧歌两种。是当地群众喜闻乐见、广泛参与的一种民间舞蹈。
    大秧歌从表演形式上可分为两种风格:延安(含甘泉县)以北各县为一派,以“陕北大秧歌”为代表;延安以南各县为一派,以“老秧歌”为代表。
    小秧歌又叫小场子秧歌,通常是在扭完大秧歌之后,才入场进行表演。表演形式亦可分为“踢场子”和“秧歌剧”两类,包括“二人场子”、“多人场子”、“霸王鞭”、“跑红灯”、“跑旱船”、“担花篮”、“跳荷灯”、“推小车”、“花鼓”、“莲花落”、“二鬼打架”、“醉翁背醉婆”、“唱秧歌”等等。
    1、舞蹈步法动作有〔扫地伞〕、〔击锣〕、〔击镲步〕、〔鬼拉腿端荷花〕、〔摆棒槌〕、〔提裤腰〕、〔拉腿闪腰〕等十多种。
    2、伴奏锣鼓点主要有四种,长度为八拍至十八拍。
    3、伴唱歌目有《转过了一家又一家》、《南岸子上来一只船》等。
    4、秧歌队形主要有〔双过街〕、〔卷席筒〕、〔双龙摆尾〕、〔二龙吐水〕。
    5、艺人有屈伸祥、屈来保、韩启顺、吴树斌等。
 

图片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