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民间美术数据库

当前位置:首页>民间艺人>一级工艺美术大师


曲儒
 曲儒简介

    1926年出生于山西运城,师从著名画家杨试尘教授,50年代时转入到对微雕的钻研当中。他仿齐白石的《蟹图》,徐悲鸿的《奔马》,不管是造型,动态,还是墨色浓淡,在30万倍的银幕上与原作几乎是一样的。《发刻》头发看起来又软又细,而曲儒先生却能刻出楷,草,隶,篆等各种书体,且落款还能并列刻两行字,除此之外,曲儒先生还刻英,法,日,泰,西班牙等文字。被人民日报,日本朝日新闻,法国费加罗报等国内外百十家报刊,近三百次报道他的微雕成就。中央电视台,陕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美、英等29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台为曲儒先生拍摄了专题节目。

简历:
    《圣经》把世间最难的事比喻为“牵着骆驼穿针眼”,曲儒先生却可以在一粒粒大米大小的象牙片上创作出数量相当的作品;
    曲儒先生自幼学习书画篆刻,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明朝《刻舟记》中对微雕的描绘,便对微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微雕事业也伴随了曲儒先生的一生;
    微雕是把书法、绘画、雕刻融为一体的微观艺术。曲儒先生说:“小是微雕艺术的特征,不能为小而小,以小媚世,初看惊叹不已,细看索然无味。” 
    在显微镜下,曲儒先生的微雕作品没有欺人之处,线条形象清晰,结构严谨,立意深刻,风格淡雅,色彩明快,用料考究;
    书法家启功题诗赞曰:“棘刺之端观沐猴,从闻奇喻历千秋,如今曲叟微雕笔,四库全书一掌收。” 
    1981年北京科教电影制片厂获知曲儒的艺术成就,专程赶到西安拍摄《曲儒微雕艺术》。此后,译成多国语言向全球发行,曲儒先生的微雕技艺开始走向世界;
    现在,曲儒先生已经74岁了,但他手中的可到从没有停下过。他现在正计划完成他云游五大洲的最后一站-非洲,把中国的微雕艺术奉献给世界各族人民。

 作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