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间美术研究>推荐书目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中国民间美术通论/王平著.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2007.05

王平


    内容简介:
    中国民间美术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种母体艺术,它哺育和滋养了悠悠五千年和泱泱1260万平方千米(含300万平方千米海疆)的中国各民族的文化艺术。它品类丰盛,形态纷繁,与民族文化心理及民俗紧密相连,是精神文化和物质文化的同一体。
    民间美术以其健康、朴实和积极、达观的人生观,质朴、率真的表现形式,折射出民族、民间艺术的文化魅力。本书系统地介绍了我国民间美术的品种和分布,分析了不同品种的民间美术的特点和审美价值,并以民间美术的历史与文化的源流作为切入点,对其题材与形式、制作工艺与风格进行阐述,旨在为读者提供一幅较为完整的、文化史意义上的中国民间美术的历史画卷,同时提出了研究中国民间美术的现实发展这一命题,以现代人的视角,重新认识和分析了民间美术的本质特征和基本规律。将民间美术从文化和生活的层面导向关于审美内蕴和艺术精神的深层思考,以有利于民族文化的复兴和健康发展。本书可供民俗学、民艺学、美术学与设计艺术的研究者和爱好者阅读,也可作为普通高校文化素质教育的辅助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