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艺>皮影

陕西皮影净角头茬——猪精头茬

魏力群


    角色名称:猪精头茬

    年    代:当代

    产    地:陕西华县

    陕西皮影净角头茬:陕西皮影中的净角脸谱非常丰富,它与当地的社火脸谱、传统地方戏脸谱有着相似的艺术特征。如张飞的形象刻画为豹头环眼、勇猛粗憨;关羽的形象强调其蚕眉凤眼、正气凛然;赵云、周瑜等人物塑造得英俊秀逸;对奸邪、丑恶人物则予以褒贬性的刻画。如影戏里的曹操、潘洪等人的脸谱叫“奸佞脸”,这些权术人物多在内眼角有一向上挑的尖,下眼眶都有红色蛇一条,以示其毒辣;皮影戏里的大太监则多用奸脸表示,在其下眼窝有一条红蛇,连眉毛都呈黑蛇状。
    民间艺人在长期的艺术创造过程中,总结出一些便于记诵和掌握的技艺“口诀”:男性人物要求“眼眉平,多忠诚;圆眼睁,性情凶;若要笑,嘴角翘;若要愁,锁眉头”,女性形象要求“弯弯眉,线线眼,樱桃小口一点点;圆额头,下巴尖,不要忘记刻耳环”,眼睛特征:“眼眉平,属忠诚;圆眼睛,性必凶;线线眼,性情柔;豹子眼,性情暴。”

    出    处:民间皮影/魏力群编著.北京: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