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景观数据库

当前位置:首页> 榆林>米脂县景观

               下一记录

米脂汉代画像石

《陕西民俗采风 陕北陕南卷》


  米脂在陕北素有“文化县”,汉代当地农耕,畜牧业长足发展,文化也出现过一个发展高峰,当地出土的东汉墓葬画像石可作确证。县博物馆先后收藏170多块汉画石,其中部分选送国家或省级历史文博部门保存,拓片曾到法国、日本展出。这批珍贵文物中有著名的《二牛挽杠犁耕图》《禾谷图》《出游狩猎饮宴歌舞图》《伏羲女娲图》《仙鹿图》《羝羊图》《畜禽图》《车马图》《待者图》《金乌玉兔图》……内容丰富多彩、琳琅满目,凿刻细腻,刀工洗练,堪称古代石刻瑰宝。是陕北汉代画像石重要组成部分。
  这批文物大多出土于境内无定河沿岸的张兴庄至官庄、尚庄等村,从50~80年代陆续发掘收藏。它们真实反映了汉代前后陕北大地森林密布,草原繁盛,珍禽异兽众多(如虎、豹、豺、狼、熊、狐、獐、羚、龟、蛇、鹰、雁、鹤、雉、孔雀……)的自然生态景观,农牧业、手工业、建筑业高速发展的经济状况——普遍使用牛耕铁犁,谷物栽培技术先进,“牛马衔尾,群羊塞道”,制造业、纺织业可观;各阶层尊卑有别、苦乐不均的社会现象及文化艺术(歌舞、杂耍、工艺美术、石刻等)异彩纷呈的情况。其历史研究价值很高,吸引中外许多史学家、地理学家、农学家、建筑学家、文学艺术家前来考察观摩。

出处: 《陕西民俗采风 陕北陕南卷》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 西安市长安北路18号 邮编: 710061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