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景观数据库

当前位置:首页> 榆林>米脂县景观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李自成起义前职业与参加起义考

柳义南


  关于自成起义前的职业,一般书籍都说他是递送公文的驿卒(亦称驿书)或银川驿卒。说他当驿卒的,计有《鹿樵纪闻》卷下,《国榷》卷89、《明史纪事本末》卷78、《石匮书后集》卷63、康熙《陕西通志》卷31以及《崇祯编年》、《豫变纪略》等书。至于说他当银川驿卒的,计有费密《荒书》、冯甦《劫灰录》、毛奇龄《后鉴录》、锁绿山人《明亡略述》和康熙《米脂县志》卷5、道光《怀远志》卷4以及《明史》卷309《李自成传》等书。它差不多包括了各类书籍,可以说是所载一致的。其中如《豫变纪略》的作者郑廉,曾被俘在李自成军中多年,他的材料来自农民军中,史料价值亦较高。又如道光《怀远志》录自《乾隆志》和康熙《延绥镇志》与康熙《米脂县志》,都离当时并不太远,而且又是本地人所修的,所载亦较为确切。因此当驿卒一事,我们是完全可以肯定的。又康熙《米脂县志》卷2云:“米脂县城池,古名毕家寨,又为银川关。……银川驿,顺治五年尚有驿丞,……今裁去。”
  可见银川驿,明时就设在米脂县城内,李自成就在本地县城内当驿卒。
  除当驿卒外,边大绶《虎口余生录》所载一份塘报内又有这样一段记载:“李自成幼曾为僧,俗名黄来僧。为姬氏牧羊奴。”此说出于自成乡人李成之口,而李成曾为他祖父李海营葬,与他家有一定的关系,故所说亦是确切可靠的。但所指幼时,当在为驿卒之前。 
  查继佐《罪惟录》卷31亦云:“自成少时饥困,盗主人羝羊,鞭之见血。既得志,不修布衣之怨,遇其家如故。秦人又以此异之。”(《绥寇纪略》卷9同)则又可为姬氏牧羊奴的一个旁证。
  由此可证,自成幼时为僧、为姬氏牧羊奴,及长为银川驿卒,这是李自成在起义前,藉此为生的各有关职业。
  但也有一部分书,却又增加了一段记载。如《绥寇纪略》卷9、《明季北略》卷5、《鹿樵纪闻》卷下、《怀陵流寇始终录》卷7、《罪惟录》卷31以及邹漪《明季遗闻》、冯甦《劫灰录》、毛奇龄《后鉴录》等,均作自成到甘肃投军,为梅之焕部下,因而参加了金县的明兵起义。其中如《绥寇纪略》分卷9云:“自成……偕李过亡命甘州,投甘督梅之焕所部参将王国为兵。国奉调遣过金县兵哗,自成缚县令索饷,并杀国,遂反。安塞人高迎祥……为乱,……自成……往从之。”又如《明季北略》卷23云:崇祯“二年冬,京师戒严,征兵勤王,甘肃巡抚梅之焕……奉旨赴援。自成投军,……已而升总旗。……梅抚……勤王,以王参将为先锋,”过兰州,……抵金县。王参将入城,……有兵哗于庭,笞六人半为自成卒,自成怒,适遇参将,刺杀之。……统所部往渭原、河州、金县、甘州等处劫掠。”
  按照以上两书所述,不仅是个投军问题,而又牵涉到自成的参加起义问题,即是说,他是在投军后从军中举义的。那么他的投军又在何时呢?如《鹿樵纪闻》卷下云:“自成年二十三,为驿书。……里人艾同知又逼其私债,……乃弃乡里,与从子过投甘州为兵。”毛奇龄《后鉴录》卷5又有如下一段记载;“二十一岁,应募为银川驿马夫,乃习骑射。……无何,科臣刘懋疏请裁驿站,……自成益无赖,……偕兄子过,亡命投甘督所部将王国为兵。”(谭吉璁《延绥镇志》所载同》。这里更具体说明,自成的投军,是在当驿卒而且在明政府裁驿自成失业之后,才去甘肃的。按自成生于明万历三十四年,如以实足年龄来算,二十一岁是天启七年,二十三岁是崇祯二年。这年四月,正是明给事中刘懋疏请裁驿,那就是说他的投军是在崇祯二年。这次金县明兵起义,又在何时呢?按崇祯二年十月,清兵入关,“十一月壬午朔,京师戒严,征天下镇巡官勤王。”(《明史》卷23《庄烈帝本纪》)“十二月,山西援兵溃于良乡”(同上)。“甘肃巡抚梅之焕统兵入援,……鼓噪,……有千余人溃陕西。”(《烈皇小识》卷1),下年正月,梅之焕被罢免(同上)。可见这次金县明兵起义,是在崇祯二年十二月。(上引《北略》亦作二年冬。)
  骤然看来,自成之往甘肃投军,似乎没有什么问题了,但事情经过,未必如此。在上考文中已证实明给事中刘懋的疏请裁驿,固然是在崇祯二年四月,但明政府正式实行裁驿,却是从崇祯三年开始。那末自成之被裁去驿卒,当亦在崇祯三年,既然如此,他又怎能在祟祯二年冬以前去甘肃投军呢?在时间上显然不相符合的。
  那末自成又究在何时何处参加起义呢?今据边大授《虎口余生录》这份塘报载云:“初八日……李成来见……称言:伊闯贼里人。……闯贼名李自成,……自崇祯三年西川贼不沾泥作乱,流入贼营,不知下落。”李成与自成的关系已如上述,此事出于他口,当切实可靠。可见李目成的参加起义,是在崇祯三年投入西川的不沾泥部。而费密《荒书》又作如下补充,“遂……走亡,……流落西川”。又说:“西川者,米脂、绥德、宁夏三处犬牙之地。”据此,从时间上和地点上,都证实了自成并未参加金县的明兵起义。下再据两段有关材料,如《康熙米脂县志》卷5云:“李自成银川驿一马夫耳,因裁驿饥荒,无所得食,振臂而呼。”又如《明史纪事本末》卷78云“李自成驿胥失职,值饥民不沾泥等倡乱,……因往从之。”
  李自成的参加起义,既然在明延裁驿失业之后,而上文又已证实这次裁驿,是在祟祯三年开始实行的,那与李成口述,说他在祟祯三年参加起义投入西川不沾泥部,亦是完全吻合的。
  那末《绥寇纪略》、《明季北略》等书,为何要说他往甘肃投军在金县举义呢?今再据一段关于他参加起义方面的材料,若《豫变纪略》卷1载云:“自成……为驿卒,能得众。时岁洊饥,(米脂)官艾氏贷子钱,自成……不能偿,……枷诸通衢烈日中。……诸驿卒移诸阴而饮食之,……不许。……自成……虽惫甚,不少屈也。众……不胜其忿,遂……毁其枷,拥自成出走城外。……饥民群附,……俨然自为一部矣。”
  此书作者郑廉,上文已经说过,他曾在农民军中多年,此段材料可能来自李自成军中,当较可靠。由此可见,自成之发难起义,;在裁驿失业,又受到乡官艾氏的迫害,就在本乡米脂县领导驿卒起义而饥民附之,遂成一队,往投西川不沾泥部。由于他领导驿卒起义,《绥寇纪略》等书遂把驿卒误为明兵,以致说他参加了崇祯二年冬的金县明兵起义。这里江南史学家缺乏实地考查的结果。

出处: 《米脂县志》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 西安市长安北路18号 邮编: 710061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