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景观数据库

当前位置:首页> 榆林>佳县景观

               下一记录

白云山胜景之真武祖师殿

《佳县志》


  进入四天门,穿过石洞,登上石阶,顿时豁然开郎,真武祖师大殿耀然眼前。人们不禁为这种欲明先暗,先狭后广的建筑技艺暗暗称绝。殿院四合院落,殿宇凌空,楼阁崇高。走廊回环,幽经相通。两厢配殿,五祖七真。晨钟墓鼓,遐迩闻声。采绘乐楼,风流余韵。古柏参天,冠盖如云。二龙盘旗,巡视天空。对狮蹲台,守护殿中。错落雅致,古朴幽深。却似天宫,如升仙境。民国三十六年(1947)农历九月九日,毛泽东转战陕北时,曾在这里看过县文艺工作团演唱的晋剧《反徐州》,并以“亚洲部”的名义,赠剧团“与时并进”锦旗。
  真武祖师殿也称正殿。建于明万历三十三年(1605),是白云山的中心,也是道教活动的主要场所。它建筑在一座高出地面的砖石平台上,给人们高高至上的感觉。整个建筑,殿堂连接卷棚,深18.8米,宽10米,宽阔宏大,浑然一体,仰望殿堂卷棚,重檐八角,彩绘斗拱。主脊龙兽昂首,殿顶琉璃砖瓦,光彩夺目。前檐浮雕绘采,栩栩如生。正殿由前殿和后殿两部分组成,前殿真武祖师癃像端坐平台,龟蛇二将前面开道,赵公明、马华光待立左右,金瓜、月斧、朝天镫等仪仗排列两旁,喻真武祖师出巡之势。后殿真武祖师铜像高坐神龛中,威镇北方,掌印执旗的周公、桃花,躬身侍立。供台上有闪光的花灯,旋转的万花筒,洁白无暇的蜡烛,交相辉映。威武雄壮的十大元帅,站立殿内两旁,神威赫赫。据古建筑家考证,后殿系明代创建,属歇山式建筑,屋顶高耸。前殿为清代建修,属卷棚式建筑,屋顶拱园,上覆琉璃砖瓦,历来翻新不多,基本上保持了明清建筑物的艺术风格。殿内外悬挂着历代精制匾额,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

出处: 《佳县志》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 西安市长安北路18号 邮编: 710061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