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景观数据库

当前位置:首页> 咸阳>武功县景观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李世民

《陕西省志·人物志》


  李世民(598~649年),即唐太宗,唐高祖李渊次子,隋文帝开皇十七年十二月十六日(598年1月28日)出生于武功(今陕西武功县西)。“少尚威武,不精学业”,尤喜演习弓矢。大业九年(635)17岁时与隋将长孙晟的女儿结婚。他助父起兵灭隋,建立唐王朝;夺取皇位后,开创了历史上有名的“贞观之治”。
  隋炀帝大业十一年(615),炀帝在雁门被突厥包围,下令征兵救援,17岁的李世民应征入伍。他向长官屯卫将军云定兴提出用兵策略,使雁门之围遂解,初步显示出他出奇制胜的军事才能。十三年(617),李渊任太原留守,他随父亲守太原。时各地反隋起义蜂起,世民协助父亲酝酿起兵争霸天下。他结交晋阳令刘文静、晋阳宫副监裴寂、勇士刘弘基等,私发所谓诏书在太原一带招兵,旬月之间得兵万余。五月,李渊将招募来的士卒,交世民指挥,世民设计杀了太原副留守王威等,公开树起了反隋大旗。
  起兵之后,世民任右领军大都督,统右路军为先锋,渡黄河攻入渭北,兵锋直指长安。十一月,李家父子的大军攻克长安,世民任京兆尹,封秦国公。次年,唐王朝正式建立。
  唐朝初立,关中四面伏敌,世民统兵首灭陇西的薛举父子,继而出兵河东,大破刘武周、宋金刚,巩固了河东根据地。武德三年(620)七月,他统兵东出潼关,扫除盘据洛阳的王世充。次年,洛阳平,唐朝开始统辖山东诸州。李渊以世民战功卓著,授他天策上将,领司徒、陕东道行台尚书令,位在诸公之上。五年,他又出兵打败了河北的刘黑闼,兖州的徐圆朗,稳定了河北、中原的形势,为唐王朝统一全国奠定了基础。
  李世民战功赫赫,在军队中声望很高,直接威胁到皇太子李建成的地位,于是,双方围绕争夺皇位的问题兵戎相见。武德七年(624),李建成谋划的仁智宫谋刺李世民事件失败,八年,世民在秦王府聚集了一班文臣武将,密谋对付建成和三弟元吉的势力。九年六月四日凌晨,李世民带领强兵猛将埋伏于玄武门,在李建成、李元吉兄弟进宫的途中,截杀了建成和元吉,此即历史上著名的玄武门事变。八月,李渊退位,世民正式即帝位,是为唐太宗。
  李世民登上皇位,任用贤才,改组朝班,任用亲信力量掌握了政权和军权,推行了一系列政治、经济、财政等方面的改革,节省开支,减轻人民负担,进一步完善府兵制。他在“威惠并驰,刚柔并用”的原则下,修定了《唐律》,一方面强化暴力镇压,另一方面提倡儒教,疏缓刑法。在位的前期和中期,比较“明于知人,善于任使”,因此社会稳定,生产力发展,适当减轻了人民的赋税徭役,出现了历史上有名的“贞观之治”。在军事方面,他先后派兵征服东突厥,平定吐谷浑,打垮了薛延陀,又以和亲方式与吐蕃建立友好关系。贞观十四年以后,他三次出兵西域,平定高昌,打败西突厥,在龟兹(今新疆库车)建立安西都护府,打通了“丝绸之路”。
  到他统治的后期,不再像前期那样肯纳忠谏,居功自信;出兵东征高丽,劳民伤财。废皇太子承乾后,为另立太子在皇室引起了一场权力斗争的风波,使他自己的精神上受到了极大的打击。贞观二十二年(648)他临死前,撰就《帝范》一书赐给太子李治。书中包括《君体》、《建亲》、《求贤》、《审官》、《纳谏》、《去谗》、《戒盈》、《崇俭》、《赏罚》、《务农》、《阅武》、《崇文》等十二篇,是他一生政治经验的总结。贞观二十三年(649)五月,李世民这位一代英杰与世长辞。

出处: 《陕西省志·人物志》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 西安市长安北路18号 邮编: 710061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