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景观数据库

当前位置:首页> 渭南>华阴县景观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王忠嗣

《华县志》


  王忠嗣(705~749)原名训,唐朝华州郑县人。其父王海宾,丰安军使,以骁勇著称,后与吐蕃作战牺牲,王忠嗣时年9岁,唐玄宗以其父死于国事,而将他收养宫中,并赐名“忠嗣”。 
  王忠嗣长大后,雄毅寡言,谨严持重,而且武略出众。唐玄宗与之论兵法,王忠嗣应答如流,玄宗大为称赞,认为他将来必为良将。其后王忠嗣即从军边疆。当时,吐蕃、突厥等经常袭扰唐境,王忠嗣在抵御外旅入侵的战斗中,智勇双全,战功卓著,因而屡次升迁。开元二十九年(741),任朔方节度使(治所在今宁夏灵武),担当起防御突劂的重任。天宝元年至三年(742~744),王忠嗣乘突厥内乱,多次消灭其主力,迫使突厥余众于天宝四年(745)降唐。王忠嗣因此被进封为清源县公,并兼任河东节度使(治所在今山西省太原市)。天宝五年(746),为加强对吐蕃的防御,王忠嗣被任为河西节度使(治所在今甘肃省武威)和陇右节度使(治所在今青海省乐都),仍兼朔方、河东两节度使。他佩4将印,控制万里,天下劲兵重镇,皆在掌握,为唐开国以来所未有。唐代中期的许多名将如李光弼、哥舒翰等都是他的部下。
  唐玄宗好战,许多边将也就生事邀功。王忠嗣从少年起,就以勇敢自负,但自任将领后,却以持重安边为务。他认为:“国家升平之时,将帅当抚慰士卒,勤加训练而已,不可耗费国家之力以邀取功名。”王忠嗣藏大弓于袋中,以示不用。军中却日夜思战,王忠嗣为照顾士气,就派探子侦察敌情,发现敌人防备有隙,才出奇兵袭击,所以师出必胜,士卒乐为其用。
  范阳、平卢节度使安禄山蓄意反叛,王忠嗣察其阴谋,于天宝六年(747)数次奏称安禄山必反。但唐玄宗正宠信安禄山,宰相李林甫又妒忌王忠嗣功名日盛,恐其入朝为相,因而他的警告被置之不理。不久,却允许王忠嗣辞去朔方、河东节度使。
  唐玄宗欲攻吐蕃的石堡城(在今青海省西宁市西南),询问攻取之策,王忠嗣说:“石堡城形势险固,非死数万人不能攻克,不如等待有利时机再行攻打。”唐玄宗很是不满。将军董延光请求率兵攻取石堡城,唐玄宗令王忠嗣分兵协助。王忠嗣奉诏,但董延光却表示不悦。
  王忠嗣的部将李光弼劝他说:“你将数万之众交给董延光,为了爱护士卒而不立重赏,士卒怎能尽力作战?如攻石堡城不下,董延光就会归罪于你。”王忠嗣回答说:“攻克石堡城也不足以制敌,不攻也无害于国,我岂能以数万士卒之命保令我的职位?我受朝廷罪责,最重是到边远地方任一小官,那我也甘心情愿。”李光弼非常感动地说:“你能行古人之事,这是我所不及的。”
  董延光攻石堡城不下,果然归罪于王忠嗣,宰相李林甫又使人诬告王忠嗣谋反。唐玄宗大怒,令三司(刑部、御史台、大理寺)严办,王忠嗣几陷极刑。他的部将,已任陇右节度使的哥舒翰力陈王忠嗣之冤,并以官职相保,唐玄宗怒才稍解。天宝六年(747)十一月,王忠嗣被贬为汉阳太守,第二年移为汉东郡(今湖北省随州)太守。天宝八年(749),王忠嗣得暴病去世,终年45岁。 
  就在王忠嗣去世的这一年,唐玄宗令哥舒翰率兵6万多人攻石堡城,死亡大半,才得攻克,仅俘获吐蕃守军4百人,果不出王忠嗣所料。
  唐代宗宝应元年(762),王忠嗣被追赠为兵部尚书。

出处: 《华县志》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 西安市长安北路18号 邮编: 710061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