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景观数据库

当前位置:首页> 渭南>华阴县景观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郭宗昌

《华县志》


  郭宗昌(?—1652),明末清初的著名学者,华州甘泉里(今县城三民巷及其附近地区)人,字胤伯。 
  郭宗昌出身于书香官宦之家,从小就聪颖好学。遇到疑难问题,就四处求教。18岁时为贡生,以后多次考举人而不中。明崇祯年间(1628—1644),朝廷征召未仕的士人为官,郭宗昌在京等候数年,只得一候补小京官。他不屑就任,回家归隐。郭宗昌在白崖湖(今柳枝镇张桥村西)侧建一园第,名为“沚园”,居住其中,以著书自娱。
  郭宗昌为文得司马迁的笔法,而且博雅好古,善于鉴别书画金石,篆刻书法也有很深的造诣。郭宗昌在金石学上有突出贡献,他搜辑研究了许多古代石刻金文,著有《金石史》一书。此书对周朝至唐朝的50多种石刻金文进行分析考证,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在当时文人中有很大影响。郭宗昌除《金石史》外,尚著有《涉园杂著》、《松谈阁诗稿》、《印史》等书。清代学者王士祯、李慈铭对郭宗昌都有比较高的评价。

出处: 《华县志》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 西安市长安北路18号 邮编: 710061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