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景观数据库

当前位置:首页> 渭南>华阴县景观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郭宝玉

《陕西省志·人物志》(上)


  郭宝玉(生卒年不详),字玉臣,华州郑县(故治即今陕西华县)人,唐代名将郭子仪后代。通天文、兵法,善骑射。金朝末年,他被封为“汾阳郡公”兼猛安①,领兵驻扎于定州(今河北定县)。1201年,金将独吉思忠领兵三十余万筑乌沙堡(在今河北张北县西北)以防御蒙古军。1211年,蒙古汗国太师木华黎率军南下,打败了独吉思忠,郭宝玉以其所部投降蒙古军。
  木华黎将郭宝玉引见于元太祖成吉思汗,成吉思汗向郭宝玉询问攻取中原的策略。郭宝玉说,中原地区金朝的势力仍很雄厚,不可轻视。应先征服西南地区的吐蕃、南诏国等,然后利用这些力量攻击金朝,必可统一中原。他还向太祖献策说:建国之初,宜制定颁布新的法令。成吉思汗吸收他的意见,发布了五项命令,如:行军作战,不得枉杀无辜;除对有重罪的囚犯可处死刑外,其他犯人可量情处以杖责,凡无益于国,有损于民的寺院道观禁止活动等等。
  成吉思汗准备西征,授郭宝玉抄马都镇抚之职。公元1213年郭宝玉随木华黎领兵南下,取永清,破高州(故治今内蒙自治区赤峰市东北),降龙山(在今大凌河上游),攻占了今辽西地区。接着,从锦州入山海关,经过燕南,攻占了太原、临汾一带。1219年,他随成吉思汗西征。蒙古军打败了西辽的残余力量, 占领了今新疆东部和中部广大地区,继而越过忽章河(即今锡尔河),进至咸海以东,打败了花刺子模的军队,控制了阿姆河上游地区。1222年,蒙古军全歼花刺子模新王的军队,1224年占领花刺子模全境(东至印度河,西南至底格里斯河下游)。郭宝玉征战有功,被任为断事官。②由于战线过长,加之气候不适应,蒙古军队东撤。东还途中,郭宝玉因病卒于贺兰山军营中。
  注:①猛安:金初期女真族军队组织名称,辖3000户。金军南下中原时,有些猛安迁移于河北、山东一带,授田定居,相当于地方组织。
  ②断事官:蒙古汗国管理政务的官职。

出处: 《陕西省志·人物志》(上)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 西安市长安北路18号 邮编: 710061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