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景观数据库

当前位置:首页> 渭南>华阴县景观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杨於陵

《陕西省志·人物志》(上)


  杨於陵(753~830年),字达夫,中唐大臣。华阴(今陕西华阴市)人。幼年丧父,聪明勤学。大历五年(770)成进士,次年应博学鸿词科登第,补为润州句容主簿。秩满,调为鄂岳、浙西观察使府从事。观察使韩滉观赏识於陵有才学,将女儿嫁他为妻。贞元元年(785),韩入朝为宰相,杨於陵为避亲不愿随迁,辞职隐居于建昌读书。
  韩滉死后,贞元五年①杨於陵入朝为膳部员外郎,历考功、吏部员外郎,迁左司郎中,转吏部郎中,改任京兆少尹。德宗闻他才学出众,拜为中书舍人。时京兆尹李实特受皇帝赏识,恃宠恣横,於陵不肯趋炎附势,便受李的排挤,被降为秘书少监。贞元末年,李实一党势衰,杨於陵出任华州刺史,充潼关防御、镇国军使。顺宗在位,他迁浙东观察使。越地(今江苏南部)发生饥荒,他奏请拨发30石米赈济灾民,受江南百姓称颂。
  宪宗皇帝即位,元和元年(806),杨於陵调任京兆尹。他政令严明,京都豪强有所收敛。后改为吏部侍郎,主管典选,“以考策升直言极谏牛僧儒等,为执政所怒,出为岭南节度使”。他在岭南,推广烧制陶瓦的方法,使百姓开始建筑瓦房,代替了原来居住的蒲草房。监军使许遂振贪财好利,但慑于杨於陵刚正廉洁,不敢营私舞弊,便暗派人到京城散布流言,中伤杨於陵。宪宗闻报,不辨真伪,诏杨於陵回朝。许遂振收捕节度府属官,逼他们供认杨於陵“贪赃”。这些吏员说杨於陵拒收一切贿赂,没有贪污官钱。既无证词,宰相裴埠在宪宗面前为於陵申辩,宪宗准奏,命杨於陵任吏部侍郎。时为元和五年(810)。
  他在吏部四年,改革官吏调迁手续,严格办事制度,使经办官员不能轻易从中谋私。所调迁3000人,多数为公平适当,受朝野人士赞扬。元和九年,改任兵部侍郎、判度支。淮西镇节度使吴元济叛乱,朝廷出兵征讨。唐、邓军帅高霞寓超支粮饷,供应接济不上,兵败,宪宗下诏责斥,高霞寓借口粮饷供应不足,把战败责任推在杨於陵身上,宪宗将於陵贬为桂阳郡守,时为十一年。后来曾被召入朝,因受宰相皇甫镈的排挤,再出为浙西观察使。
  穆宗即位,皇甫镈遭贬,杨於陵入朝任户部尚书、充东都留守。他以年老请辞官,改授太子少傅,后来以尚书左仆射致仕。文宗大和四年(830)卒,终年78岁。赠司空。
  注:①见《旧唐书·韩滉传》为八年,此从《新唐书》。

出处: 《陕西省志·人物志》(上)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 西安市长安北路18号 邮编: 710061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