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景观数据库

当前位置:首页> 渭南>华阴县景观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少华山


《陕西名胜古迹》


  少华山,在华县城东南5公里。 
  《山海经》载:“太华山西八十里曰小华山。”古少小字通。因少华山比太华山低下,而且景物也比较少,故名。
  少华山原有三个秀丽的山峰。西为少华峰,又名独秀峰。这是少华山的正峰。它的北面,绿竹遍野,浓荫蔽天,渭水由西流来,萦绕山前,潺潺的流水与青翠的山峰,映掩如画。再往北是龙王嘴,有白泉在龙王庙中,喷玉溅珠,澄清见底。
  中为玉女峰,原有多座小庙,现只留有石屋一区,内刻有“少华苍苍,渭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等诗句,不知为何人所题。
  东为东峰,仅留山基。据记载,少华峰原指此峰,因上半部于宋熙宁五年(公元1072年)崩裂,人们便将西峰称少华峰,而将此峰山基呼为“半截山”了。
  此峰的崩裂,流传着一则美丽的神话。相传在很早以前,有一恶霸,占山为王。家有两只斗,一用黄金铸成,作量出之用,一用牛皮板筋做成,专作量进用。当地农民借粮,以金斗量出,容量不及平常斗的二、三升。若有不服,他却振振有词说:“金斗,斤斗,一斤就是一斗。你要嫌少,谁的斗大向谁借去!”故号称“金斗王”。 
  农民向金斗王还粮时,他就用那个“筋斗”了。斗的牛筋用药水泡制,富弹性,看去不深,倒入粮食,一提就差半斗,以致一斗装了平常的二斗。
  金斗王暴发致富,当地农民被迫逃亡。传说玉皇大帝知后大怒,化成道士,下凡找金斗王说理。金斗王竟将道人绑了起来,吊在后花园饿了三天。
  金斗王家有一丫环名凤仙,因父死而被抓来抵债,她悄悄给道人送上三个馒头。道人接过馒头后对她说:“姑娘,记住,当你看到大门口石狮子的眼红了的时候,就是山要塌金斗王的时候,你就要不顾一切地向东跑去。”说完,道人当即不见。
  自此,凤仙每天一早就去大门口看石狮子的眼睛。不久,果然狮子的眼睛发红了,她放开腿向东跑去,一口气跑了二十多里,才发觉身上的纽子还没扣,连忙扣了起来。这地方后来就叫“纽子”,现在叫“柳枝”。这时,她听见西南方向有哗啦的响声,她想这大概就是山塌了吧?抬头一看,果然如此。这个地方后来叫“抬头”。再往前跑着,这时她想起了那个道人,不由得感激地掉下了眼泪。后来人们就把这地方叫“哭水”,现在叫“敷水”。
  金斗王家被山塌没的时候,金在外做官,得讯赶回,看见自己用过的“筋斗”还在移山潭内飘着,急上前去捞,他前进一步,“筋斗”向后退一步,好象要拉他下水一样,金斗王就这样淹死了,给人民出了一口大气。
  少华山还盛产拐枣(属于李科),肥美,形状很象“(?)”字,所以又名“万字果”。其味甘香,含有酒味,能解酒毒,为当地一大特产,游人多以此为珍贵的礼物送人。

出处: 《陕西名胜古迹》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 西安市长安北路18号 邮编: 710061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