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景观数据库

当前位置:首页> 渭南>白水县景观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老鼓

《白水县志》


  老鼓是一种大型鼓。敲时配有铙钹、大小锣等,俗称“震天鼓”。老鼓也杂于社火之中,置于车上随队行进。县境各处,每逢年关有敲老鼓之俗,从除夕至正月十五,每日黄昏村村鼓声如雷。其鼓点之疏密、轻重,节奏之快慢,各地不尽相同,敲法上又有单人敲与双人敲之别。
  最为群众乐道的是“敲跑鼓”。敲者皆为“里手”,于敲打中变换姿势,或趁节奏间隙作各种姿态,甚至在鼓上滚、翻、跨越、倒立,而节奏不乱;或将鼓槌抛起,接住后再敲,而鼓点不紊,显得紧张、优美、灵巧、自如。1957年城郊公社山鸡嘴的跑鼓曾参加渭南地区民间艺术调演。今冯雷公社62岁的田冬生的跑鼓技艺,遐迩闻名,其表演的《大闹天宫》绝妙异常。 

出处: 《白水县志》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 西安市长安北路18号 邮编: 710061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