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景观数据库

当前位置:首页> 渭南>白水县景观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通道“古槐”

《白水县志》


  古槐是雷村公社的名物,它和五龙山一样有着许多传说。古槐在五龙山东北约五里处的通道村边一涝池旁。
  古槐高约两丈,粗至二人怀抱不住。树内形成一个空洞,可容四人围桌茶话。树梢平叉嫩枝,叶密丛茂,中间有一碗口粗的树枝,低垂于地面,常年风吹雨淋而不朽,整个涝池被覆盖于一片树荫之中:池里水冬天不冻,夏天不腐,四季似温泉一样。某年夏,雷电交加,古槐被电击起火,熊熊火焰,烟雾冲天,人们去救,措手不及。结果不救自灭,这就更加显得神奇。
  传说唐睿宗皇帝时,公主含冤而死,葬于唐陵——今蒲城县东北十五公里处的丰山一带。公主冤魂不散,晚上有泣哭嚎叫的声音,附近人们十分不安,非常害怕。丰山一带荒凉旷野,没有人敢到此地干活。国公敬德在此压邪。一次敬德路过通道村时,看见此树奇异,不禁勒马观看。言此槐总是高大,一人怀抱不住。敬德惊叹不已。有两位姑娘准备去涝池洗衣,看见有象官员模样的人观看古槐,便问道:“客官在此为何,莫非错行路径?敬德便道:“敬德勒马看古槐,不知古槐多年代。”两人一听是久闻大名的国公大人,正准备再问些什么,敬德已策马离去。 
  后来人们修庙宇一座,逢年过节都要上供烧香。古槐被人们誉为长寿树。老人过寿,孩子过生日都要来到树下烧香祈祷,以求长寿平安。

出处: 《白水县志》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 西安市长安北路18号 邮编: 710061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