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景观数据库

当前位置:首页> 汉中>西乡县景观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重修武子观记

陈琦 明


  名山胜景之在天下,予不知其几,然得名者盖寡,如武当之留玄贞,华峰之卧希夷,伟然人望,传颂天下,至今数千百载不衰。武子观之在西乡,去县治东南二十余里许,脉发自大小巴山,重岗复岭,延连数百里,古洋州洋源镇,戚姬毓孕之地,俗传前汉敕建之观,戚姬焚献之所,意或然也,观其蚤水、龙泉,并流左右,两峰万仞,壁立东西,势极险*(左山右戏),鸟道可上,旁有风洞,深不可测、亦名山也。时当春秋,天日开霁,林木葱青,百鸟和鸣,四山既阴,烟雾盘罩,峰峦隐隐,半出云表,亦胜景也。虽汉迹已泯,而上有翊圣保德真君庙,则创于宋绍兴五年,兵燹之余,屡兴屡摧。先是道人王道胜者,来自益昌,住持于此,叹名山胜景之不可不复为修理,乃发心兴修,衣粗食淡,不殚艰辛,遍募乡邑,人见其行洁志坚,遂相与舍资助财,由是殿堂门路渐次修举,周环结构规制焕然。自是之后,道人魏冲徽,长安人也,与其徒惠景阳来游于兹,亦见其山之秀而景之佳也,不能舍去,即留奉香火,虽不废葺理,而日久颓圮。已而,幸得徒孙惠得常贯自高陵,因父惠宗出籍邑下,得常遂礼本观,矢心向道,浙摩日久,造诣益深,其衣粗食淡,行洁志坚,几疑道胜之复出也,故今兴修之功,历历可举。粤自弘治丁巳,圣水观、玉皇殿、左右东岳、酆都殿,而武子下观之制成矣。迨正德丁卯,金洋宫、三清殿、左右三官、四圣堂,而武子中观之制成矣。又迨正德壬申,三官堂、雷神殿,分竖于武子上观,而武子上观之制亦无不完。夫以三宫殿堂之层列丛匝,绘象森严,靡不华且丽者,十余年来而成就于一人劝募之手,非名山胜景,灵感假手于得常之行端洁,起人之复信,破悭然后得修举之,功之大如是哉!虽然武子观之在西乡,前道胜碑文有曰:祈得鸾鹤速至,真仙境也。后之祈晴祷雨,解厄息兵,求嗣保寿,悉有灵验,视金洋观龙,同一为民造福降祥,安养生全,真若与武当、华峰不相殊者,得常之谨修岜无益之举也哉!予因不辞其请,庸书此为记,俾后之观风者,知有所自云。
  

出处: 《西乡县志》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 西安市长安北路18号 邮编: 710061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