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景观数据库

当前位置:首页> 宝鸡>岐山县景观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岐山“卷阿”与周公祠庙

《陕西古代景园建筑》


  古“卷阿”周公庙位于岐山县城西北7.5km的凤凰山麓。景区东、西、北三面岗峦环绕,状如簸萁。《诗经·大雅·生民之什·卷阿》记载:“有卷者阿,飘风自南。岂弟君子,来游来歌……。”
  史载,周成王(姬诵)曾游历过“卷阿”风景区。《诗经》又详细记载了公元前1100~1000年间,人们来此观景和游乐歌舞活动的情景。经过历史文献和现有保存完好风景区的对照,可以初步认定“卷阿”是我国早期观景游乐活动的开端。也可以说这是早期人类对自然景观的认识和利用的第一个层次。
  后来人们为了怀念元圣周公,追述他生前曾退居于卷阿制礼作乐的伟大事迹,在唐武德元年(618年)在卷阿景区中心山坳台地,修建了周公祠以纪念中国西周时期的圣人。周公约于公元前1000年时期辞去摄政王之后,曾退居卷阿,集中精力用于制礼作乐,他编制了《周官》,又称《周礼》,在《周礼》中写入了管理国家的各项典章制度。《周官》内分写有天官、地官、春官、夏官、秋官等。两汉时期发现了缺冬官,后补以《考工记》以代冬官内容。《周礼》理论的作用,为孔子所尊重,后人称周公为中国元圣。因之卷阿景区中带进了周公为主的人文景观。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又相互结合,随历史的延续,前一代的建筑、壁画、祭器、石刻、雕像、名木古树等,又构成了卷阿的文化、文物遗迹。这三种内容又推动了旅游活动的发展。周公庙风景每年都有旅游、祭祀、朝拜庙会等活动,成为中国古代风景区四结合的典型,
  1、现存“卷阿”自然景观特点
  卷阿自然山岳景观属于典型的山前洪积扇地貌,具有黄土台原阶地的特征。卷阿开口面南,山上有山,层峦叠嶂,三面成景。现有山林47公顷,林相为杨、洋槐、核桃、桑、柞、柏等杂木林带。卷阿三面山坡树木葱郁,松鼠结群,鸟语花香,生态环境及自然山林景观宜人。
  卷阿自古即有涌泉,泉源来自地层裂隙之流水。由于地质运动,泉水时通时阻。唐大中二年(848年)石碑记载,此泉枯竭多年。唐大中元年十一月,忽刮大风,泉水尽出。时凤翔节度使崔珙以此为国瑞出现,状奏朝廷,唐宣宗李忱赐名“润德泉”。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又对润德泉进行了重修。泉水周围用石板砌成八角形栏槛。栏槛内外有浮藻饰,其底部与上部有龙吻、鳌头、怪神、奇兽等石刻雕塑,泉口直径200mm,深3m,每小时流量126立方米。泉水由石螭吐出,玉浪滚滚飞溅,清莹如镜,味甘如醴。水质有多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及稀有元素,并含有硒素(0.3μg/L),因被誉为“周邸治泉”、“润德流泉”,列为岐山八景之一。1987年5月泉又于枯。1989年夏至秋冬,泉水由润德泉八角井南侧30m处又重新涌出,其流量约为0.03立方米/秒,并已积水成湖。笔者观察至1990年5月,其流量未减。
  2、卷阿周公庙的人文景观
  唐代武德元年(618年)在卷阿中,修建了周公祠之后,周公的人文历史便进入了“卷阿”,并成为“卷阿”人文景观的中心人物。周公姓姬名旦,为西周名臣,他是文王之子,武王之弟,曾辅佐武王伐纣灭商,建立西周王朝。武王早逝,周公扶助幼侄成王,摄政7年,尽心竭智,天下归心。相传周公曾退居“卷阿”,制礼作乐,为朝廷制定了一套安邦治国的规制《周礼》,促进了西周的发展和强盛。周公庙主要是纪念周公这位杰出的政治家和中国早期管理科学的创始人。但经过宋、元、明、清各代的扩充和营建,又增加了以周代历史为中心的许多历史名人,如周三公(周公旦、召公姬奭、太公姜尚)、姜塬、后稷、郊媒、玉皇,以及周家八士(伯达、伯适、仲突、仲忽、叔夜、叔夏、季随、季騧)等,此外又增加了玄武、药王、太上老君、元始天尊、吕祖、张三丰、东岳大帝等等,成为关中地区寺庙园林中,反映周代文化最为集中的地点。也是祭祖拜神民俗活动最兴盛的地方。随着《诗经》、“卷阿”和《周礼》或《周公之典》文化理论地位的提高,以及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政策之实施,卷阿景区中人文景观的作用将日益光大。
  3、卷阿周公庙的文物与建筑遗迹
  唐代以前的祠庙建筑已毁,现存建筑为宋、明、清所重修和扩建。卷阿总面积为918亩,其中庙宇区约占100亩,园林区占120亩,卷阿自然山林区占700亩。现存庙宇建筑共有35组,因山就势,分布在四个台地层面上。第一个台地层面从山门开始,向北展示一条笔直的轴线,经过乐楼、周公塑像、八卦亭、周公献殿、周公正殿为止。中轴两侧分别建有东西回廊、太公献殿、太公正殿(东侧)、召公献殿、召公正殿(西侧),第二个台地层面上建有姜塬献殿、姜塬正殿,东西设捐棚。第二台地东邻为润德泉、八角石螭吐水井池、石舫亭、茶舍等。第三个台地层面上建有后稷献殿、后稷正殿的独立的院落群。第四个台地层面上为窑洞建筑群,由西向东分别建有:郊媒洞、药王洞、三霄洞、东岳大帝、玄武洞、元始天尊、老君洞、玉皇殿、周家八士、周家八帅殿、玉石洞、南海大士洞、张三丰洞、吕祖洞、朝圣洞、程潜别墅(后建)等,此外,庙宇中轴两侧还建有魁星楼、东西戏台、彩云楼(西崖上)等。四个台地上的建筑布局,因卷阿山坳地势,层次相叠,参差错落,宏伟壮观。加之建筑形式采取关中地方风格,整个庙宇及园林区内计古树名木9棵,汉柏2株,唐槐3株,龙爪槐1株,桔枸3株。现存古碑10多通,其中以唐大中二年(848年)《周公祠灵泉记》碑为重。石雕文物以唐雕白玉“玄武像”为贵,披发无冠,赤足戎装,脚踏龟蛇,持剑危坐,造型丰满,威武庄严。
  卷阿周公庙中有著名八景:丹穴凤迹、古柏复生、椤婆远荫、云房仙笔、乐山名画、玄武石像、碑镜清莹、润德涌泉等。明代叶桂章《周公庙》有五言诗云:“深谷涓涓净,春泉脉脉长,松杉临虢渭,宫宇自隋唐,赤舄风雷护,金腾日月光,姬图元启圣,王祀永垂裳。”是对卷阿周公庙恰当的概括。

出处: 《陕西古代景园建筑》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 西安市长安北路18号 邮编: 710061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