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景观数据库

当前位置:首页> 安康>平利县景观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廖乾五的故事之二反对迷信

《安康名胜故事》


  乾五住家对面有座高坪山,山脚下有座泰山庙,香烟燎绕四季不断,善男信女络绎不绝。看到乡亲们向泥胎寻求保佑的愚昧行为,乾五既痛心又气愤。他先是宣传不信鬼神的道理,讽趣地说:
  “为什么泥塑匠不敬神?——因为他知道神像是哪块田的泥土。”接着他又搜集一些谣谚,苦口婆心地逢人就讲:
  “不信神,不信鬼,全凭自己骆膊腿。
  “年年盼得年年有,年年野菜煮稀粥;
  年年盼得年年富,年年穿得破档裤。”
  对一些认得几个字的青年他就宣讲既有深刻讽刺,又有正面说理的破迷信的联语:
  我若有灵,也不至灰土处处堆,筋骨块块落,
  汝休妄想,须知道勤俭般般有,懒惰件件无。
  他说得口干舌燥,可收效甚微,仅仅少数青年有所醒悟,大多数人迷信思想根深蒂固,面对积重难返的迷信活动,年轻气旺的乾五趁黑夜摸进庙门,用力扳倒几尊泥胎神像,扔进河中。 

出处: 《安康名胜故事》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 西安市长安北路18号 邮编: 710061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