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景观数据库

当前位置:首页> 安康>安康市景观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万春寺

《安康史略》


  万春寺位于汉水北岸、梅花山下,从安康火车站向东行约1公里。再沿着崎岖小路向上攀登,在群山环抱、林木掩映中有一古寺,这就是陕南佛教四大丛林之一的万春寺。
  万春寺始建于唐咸通十二年(871年),寺院占地约20亩,曾经是倚山临涧、风景秀丽的所在。院内正殿五间,古朴肃穆;侧厢两廊,清素淡雅。楼阁、亭宇雕梁画栋,金碧辉煌。由于年代久远,历经各代至今已经面目全非,大部分破裂、坍陷,但主体建筑仍宏伟可观。
  万春寺前的万春洞,至今保存着宋代摩崖刻字。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知州李翔风于洞门上题刻“白云深处”四个大字。宋代金州郡守李宗道诗中为我们展现了当时万春洞的幽雅景致:“何山凿出洞岩深,置屋悬崖映竹林。像设金园崇梵宇,壁间石室塑观音。楼天远岫魏千古,跨涧—飞虹映百寻。极目凭栏多少景,一回到此一寒心。”可见宋时曾遭受战乱破坏,已不如昔日壮观。尽管如此,自唐以来仍一直为安康的名胜。
  据《兴安州志》记载:“万春寺置自云山环抱之内,藏幽静万绿丛中,其东山松树成林,西山常年碧绿,北有大竹千竿。”寺院前后奇花异草如茵,果树遍野。因寺周古树参天,苍松翠竹四季如春,故名万春寺。相传唐代大禅师怀让在此广收弟子,涌经念佛并雕塑佛像千尊,香火日夜不断。
  万春寺昔日古刹禅院的神彩尽管已被“雨打风吹去”,但秀丽幽美的自然风景,却仍保持着不加雕饰的和谐美,永远焕发着生机勃勃的青春气息。 

出处: 《安康史略》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 西安市长安北路18号 邮编: 710061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