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景观数据库

当前位置:首页> 安康>安康市景观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双溪寺

《安康史略》


  双溪寺位于安康城关新城北门外东部,与新建的江南电影院遥遥相望。古时因左右临施、陈二水,故得名双溪寺。
  双溪寺原为陕南佛教活动中心。相传创自唐代。南宋绍兴三年进行扩建,当时每年四月八日庙会非常热闹,终日香火缭绕不绝,人迹纷纭如织。同治壬戌年间(1862年)太平军反抗清廷,攻打兴安府,清朝官吏怕双溪寺成为太平军藏身之地,令清兵放火烧毁,大部分建筑物遭受破坏。从此庙会日益冷落。直到光绪己亥年(1899年)又进行重修,使得寺院的建筑发生很大变化,并改名为泰山庙,成为佛教后兴之地。以致现在大部分安康人只知泰山庙,并不知其原为陕南佛教圣地双溪寺。
  1981年安康县建筑公司在大殿附近取土时发现头有螺髻、盘脚打座、体形丰满的石佛一尊,高1.5米左右。视其面容和善,眉目清秀,肩披袈裟,给人们以恬静乐足之感,这尊石佛根据造型可能为唐代雕刻的佛祖释迦牟尼造像。
  双溪寺旧时建筑极为宏阔,现存大殿一座,系飞檐挑角的古建形式。 
  据东岳王殿道士王宗清回忆,1966年以前大殿西房设有藏经室,内藏各种经书1200多本,后被女道姑保存。“文革”后便下落不明了。据省文物部门判定,其中有部分经书是北魏、唐、宋时译释的,一部分为近代译释的。大殿内的墙壁上至今可见大舜耕田、王祥卧冰,府僧取经、岳飞抗金等人物故事壁画。“文革”前木板墙内供奉有彩绘金身大佛像一尊,小佛像180余尊,罗汉像18尊。其中两尊佛像为唐代所造,其它各尊的雕塑时间没有记载,现已无法考证。这些塑像中特别是四大天王和哼哈二将的泥塑特征十分显明;其它塑像造形各异、神彩飞动、栩栩如生,具有浓厚生活气息,愈来愈为人们所注目。不幸的是这些珍贵的艺术品却在十年浩劫中被摧毁殆尽,实在令人惋惜。 

出处: 《安康史略》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 西安市长安北路18号 邮编: 710061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