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玄奘 千载留名——国内互联网上有关玄奘及相关的情况

作者:出处:
分享到:

 
    玄奘是中国佛教史上伟大的人物之一。他不仅是一位杰出的高僧大德,同时还是一位不畏艰险的旅行家,探索真理的学者,出色的语言学家和优秀的翻译家。在中国关于他的事迹家喻户晓,在全世界亦得到人们的景仰和尊重。

    如今,互联网将人们带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毫无疑问,这对于我们今天光大玄奘的精神与弘扬佛法带来了极好的机遇与条件。那么,玄奘及其不朽的成就和崇高的德行在当今国内的网络上又是如何情况呢? 
   
    一.关于玄奘、唯识宗、法相宗的一般情况

    从国内的几个中文著名网站及搜索引擎上得到如下的情况: 
  
    从网页的内容来看,大体可分为以下几类:
    
    ①对玄奘生平的介绍与研究;
    ②有关玄奘的新闻报道;
    ③有关玄奘的图书、杂志;
    ④有关玄奘、唯识宗、法相宗的佛教史或学派的介绍;
    ⑤有关玄奘的历史故事或传奇故事;
    ⑥由玄奘翻译的佛经;
    ⑦有关玄奘的旅游胜地的人文方面的介绍;
    ⑧有关唯识宗、法相宗的佛学学习材料。

    网上关于玄奘的内容,主要的特点一是多,二是细,三是相关面十分宽。其不足之处则是重复的信息过多,一般性的或故事性的东西多。

    二.关于网站的一般情况

    目前在网络上,佛教网站可以说是十分多的。国内国外的都可以找到或链接到。但在相关玄奘、唯识宗及法相宗的网站,我们目前可以见到的只有台湾新竹玄奘人文社会学院、台湾的法相山法相教理辩经学院(上表中所示的六十多个,实为中华佛典宝库网站),而国内其他省、市、区的专门网站却没有。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三.关于大慈恩寺、大雁塔的情况

    在国内的网络上,关于大慈恩寺的情况如何呢?

    从上表来看,大慈恩寺、大雁塔的网页尽管不少,但一般还是要通过旅游网、名胜网或陕西网、西安网站中的网页来浏览,且内容也多为旅游与人文的一般情况介绍。相比较而言,国内的一些寺院已建立起了自己的网站,成为国内网站中可查寻到的不多几个。

    由于专门化、综合化的玄奘网站或网页尚未建立,这对于推动玄奘学的建立及大慈恩寺的宣传实是一大缺憾。因此,十分有必要尽快地建立网站。建议有关方面或人士能尽快实施此项工作。这对于在如今网络化时代中弘扬玄奘与大慈恩寺实为功德无量之千秋大事。

    (作者单位:广州市中华文化学院)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