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车召开纪念鸠摩罗什圆寂1600周年研讨会

日期:2013.10.23
分享到:


    2013年10月15日,新疆库车县召开纪念鸠摩罗什圆寂1600周年研讨会。
                            
    此次会议由库车县委宣传部主办、新疆龟兹学会协办,主要通过观看央视大型纪录片《龟兹龟兹》之“佛足玉印”、专家学术交流、实地考察文物古迹等形式祭奠伟大的佛教翻译家——鸠摩罗什。
                            
    鸠摩罗什344年生于西域龟兹国(今新疆库车县)-413年在长安圆寂;7岁时同母亲一同出家,开始学习佛教经典,一生翻译74部384卷佛教经典,在中外佛教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对佛典的翻译、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影响,得出了世人赞不绝口的共识——即“鸠摩罗什不仅是中国的翻译家,也是亚洲乃至世界的佛教翻译家”。在龟兹生活了40年,后在凉州(武威)18年,西安户县草堂寺翻译佛经12年,最后圆寂。
                            
    来自北京中华书局编审柴剑虹,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黄夏年,洛阳龙门石窟研究所研究员温玉成、库车县原史志办主任、龟兹文化研究学者、《鸠摩罗什传》作者裴孝增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题目为《发扬鸠摩罗什精神,做促进文化交流、传承、创新的使者》、《鸠摩罗什精神》、《谈鸠摩罗什与杯渡》、《关于对鸠摩罗什的几个探讨问题及研究鸠摩罗什的现实意义》等学术交流发言。
                            
    温玉成先生说:在中国古代史,对中国佛教影响最大的两位大师,一位就是克什米尔的佛图澄,第二位就是影响巨大的就是鸠摩罗什,鸠摩罗什他翻译了大量的佛教经典,对于佛教文化的传播,起到了难以估量的作用,更重要的鸠摩罗什晚年在凉州、在长安活动,收了数千个弟子,不但传播了佛教文化,而且对民族的文化交流、民族的友好、融洽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黄夏年先生说:纪念鸠摩罗什圆寂1600周年,就是要把鸠摩罗什的路线介绍给全中国人民,介绍给世界人民。同时也通过活动,让更多人知道今天的社会和谐、经济发展快速的库车县是原龟兹古国。
                       
    会后,专家学者走进克孜尔尕哈烽燧、克孜尔石窟、苏巴什佛寺遗址(以上三处文物古迹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库木吐喇千佛洞进行研究探讨龟兹石窟与鸠摩罗什有什么关联等新的课题。
                            
    据了解,参加研讨会的还有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所教授业露华、鞍山市千山弥勒研究会会长张世满、重庆佛教协会副会长道坚方丈等13名专家和库车宣传部、史志办、档案局、教育局和有关部门。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