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利安教授作“文化战略视野下的当代佛教”的讲座

日期:2013.10.23
分享到:



    10月22日晚6点半,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客座教授李利安先生,应邀来佛学院作《挑战与机遇——文化战略视野下的当代佛教》专题讲座。讲座在国际会议中心礼堂举行,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副教务长宽度法师等在听众席前排就坐,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全院师生及信众三百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副教务长照慧法师主持。
                            
    在讲座中,李利安教授首先对当今世界的文化进行了简要梳理,介绍了中华文化、印度文化、阿拉伯文化、西方文化等当今世界的四大文化。又从宗教文化与世俗文化的对比中以宗教文化所具有的古今贯通、形神兼备、雅俗共赏、凡圣合一等方面的特性,而提出了宗教文化具有传承并传播文化内涵及价值的优势。
                            
    其次以中华文化的复兴为背景,从当代中国佛教面临的挑战、佛教面临的历史机遇两方面详细分析了佛教在当今社会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在分析中,李利安教授认为当今的社会佛教存在着对于西方文化强势挤压疲于应战,由于马克思主义的官方意识形态在民众中的影响而导致对佛教的偏见,以经济为衡量标准的功利思想对佛教文化的腐蚀,佛教当前处于传统文化断层中的孤立应战时期,面对时代变化中的转型尚未完成,在文化多远格局中的地位降落,其余宗教的强劲冲击力带来的挤压,政治体制、旅游开发及世俗化倾向等内外因素带来的不良影响等诸多困境;同时佛教也面临着作为中华文化的核心象征在民族文化复兴的影响下而获得发展,在全球文化一元化冲击下具有担负人类文化多元化的责任与优势,与后现代思潮产生共鸣而获得发展,对于处于文化复兴中的人文素质提升方面的优势,经济带来的佛教文化发展基础,处于信仰缺失、道德混乱、人文不彰的负面社会环境对于佛教的需求,在以传统文化为基础的政策层面上可能获得宽松发展,在综合实力强劲情形下的蓄势待发等多方面的机遇。
                            
    在对佛教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进行具体分析后,李利安教授从佛教是中国传统文化集大成的载体、是传统文化的砥柱、在传统文化中最具有国际性的一支、佛教理论具有普世性、佛教政治思想上的宽容性、佛教文化与西方普世价值的统一、佛教的研究成果极为丰富等诸多因素谈到了佛教文化的战略地位,以及在与世界文化接轨、传统文化复兴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最后,李利安教授从在全社会推广客观公正的佛教观,整理、重视佛教文化资源,在传统弘法模式的基础上进行现代转型,政界应该给佛教文化更多的发展空间,企业界以经济力量支持佛教文化的发展,学界应给予佛教文化现实问题更多关注等七个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阐释了如何发挥佛教在中国文化战略中的作用,从而使佛教得以扭转社会偏见、创造有利的社会环境、不断扩大生存空间、获得更好的发展平台。
                            
    讲座结束前,李利安教授还跟两名同学进行了交流互动,热情回答了他们的问题。整场讲座持续一个半小时,现场学僧们从李利安教授细致入微分析及推心置腹的建议中感受到了一名学者对于佛教当前现状的关注及思考,并引起了大众的共鸣,令学僧们受益颇深,获得了全体师生的一致赞誉。(图:王达辉)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