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台禅寺举办“隋唐长安佛教宗派兴盛纪实特展”

日期:2013.10.06
分享到:

参观特展


    2013年11月2日,“万法归宗─隋唐长安佛教宗派兴盛纪实特展”在台湾中台禅寺中台山博物馆开幕,展出了隋唐佛教造像、造像碑、石经拓本、碑刻及墓志拓本等珍贵文物,以此见证隋唐时期佛教八宗兴盛荣景。
                            
    上午10点,中台山博物馆隆重举行开幕剪彩大典,国家宗教事务局外事司副司长、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肖虹,台湾“立法院长院长”王金平,陕西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副会长、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台湾南投县代理县长陈志清;台湾中台禅寺导师、中台山博物馆创办人惟觉长老,台湾中国佛教会理事长圆宗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西安大慈恩寺方丈增勤法师,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泉州市佛教协会会长道元长老,中台禅寺护法总会总会长李祖原等两岸嘉宾人士及佛教界诸山长老共同出席剪彩仪式。
                            
    “万法归宗——隋唐长安佛教宗派兴盛纪实特展”,是从2010年西安碑林博物馆向中台禅寺捐赠的1273套拓本中,选辑中土大乘八宗与隋唐四弟子学引行仪相关碑文拓本,搭配中台禅寺珍藏隋唐佛教文物与经典等140件珍贵文物,以“实相般若――八宗弘开”、“观照般若――四众奉行”、“文字般若――书体源流”三大主题,通过隋唐佛教造像、造像碑、石经拓本、碑刻及墓志拓本等珍贵文物,见证隋唐时期佛教八宗兴盛繁荣景象。
                            
    惟觉长老首先宣读法语,“三学三慧为根本,八宗一如以究真,法水化育流千古,万法归宗无尽灯”。
                            
    王金平在致辞时表示,中台禅寺在惟觉长老的带领下,通过多元的弘法方式,让大众从不同层面得到佛法真实的利益;中台山博物馆的设立,不仅让社会大众能体验佛教艺术之美,更是两岸宗教、文化、艺术交流的对话平台。
                            
    接着,中台禅寺住持见灯法师代表中台禅寺,致赠一尊明清时代青铜观音圣像,由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道元长老代表接受,惟觉长老表示,此圣像在明清时代原本供奉于普陀山慧济寺,后来流于海外、辗转至台湾,现在可谓完璧归赵,祈愿藉此次致赠交流,两岸法水相接,慧济寺法化无疆,普度有缘。
                            
    道元长老致词感谢时讲到,此圣像是佛教的珍宝,文化的见证。惟觉长老能以大度无量的心,把如此贵重的文物送回慧济寺,对惟觉长老关爱之心的感激无以言表,并代表福建省佛教四众弟子,对惟觉长老的高风亮节、对中台禅寺的无私,表示深深的感恩和敬佩。
                            
    惟觉长老说,隋唐是佛教最兴盛的时期,希望藉由该特展将佛教文化的博大精深现示予众生,进而让社会感受大慈大悲的佛陀精神,促进社会和谐与光明。观者在了解佛教各宗发展的同时,也可领略隋唐佛教造像圆熟洗练的风格,在佛法、文化、艺术的陶冶中,丰富视野,净化心灵世界。
                            
    开幕仪式后,在惟觉长老的导览下,两岸人士参观了展出的隋唐宗教文物。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