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唐招提寺纪念鉴真和尚圆寂1250周年

日期:2013.10.08
分享到:


    日本奈良唐招提寺从2013年10月5日至10月7日在“御影堂”举行鉴真和尚坐像特别展示,以纪念奈良时代东渡日本的中国唐代高僧鉴真圆寂1250周年,前来拜谒鉴真和尚坐像的日本民众络绎不绝。
                            
    鉴真和尚坐像是日本国宝级文物,每年只在6月对外公开展示一次,日子屈指可数。为纪念鉴真和尚圆寂1250周年,日本唐招提寺特意增加了这次为期3天的特别展示。
                            
    在国宝像公开展示的同时,唐招提寺委托京都市美术院制作的一尊鉴真像复制像也在唐招提寺的开山堂内展出。据寺内人士介绍,鉴真像复制像每天都公开展示,以供一般民众拜谒。
                            
    鉴真(688年-763年),中国唐朝僧人,律宗南山宗传人。公元743年,鉴真应日本佛教界的邀请,准备东渡日本,传授佛教戒律。接下来的10年里,因为种种困难,鉴真历经了五次东渡失败。直到公元753年11月16日,已经66岁的鉴真第6次东渡,历经万险后成功抵达日本。
                            
    鉴真在日本十年间,不仅辛勤传法,而且把唐代文字、绘画、书法、雕塑、医药、工艺、印刷、建筑、饮食等文化传播到日本,被日本人民尊称为“文化恩人”、“律宗初祖”、“建筑之父”和“医药之圣”等。公元763年,鉴真大师在日本圆寂,安葬于唐招提寺。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