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举办汉传佛教国际研讨会

日期:2013.10.29
分享到:

合影


    重新审视汉传佛教的多元互动,探究佛教在世界文明开展时扮演的多重角色。备受学界、教界重视的“汉传佛教的跨文化交流国际研讨会”于2013年10月26、27两日,先后在政治大学、法鼓佛教学院展开,共进行2场主题演讲以及16篇论文发表。
                            
    这场由台湾“中华佛学研究所”、法鼓佛教学院、政治大学宗教所、政大华人宗教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研讨会,邀集多位来自日本、韩国以及在印度、以色列钻研佛教发展的学者参与,难得一见的学术盛会,吸引数百位老中青三代学人前往听讲,场内外回应讨论相当热烈。
                            
    台湾“中华佛学研究所”荣誉所长李志夫在致辞中说明了举办研讨会的远因,他讲到,汉传佛教从满清到近现代,接连遭遇外患内乱的抑制,是以现今有复兴的倡导。以往法鼓山创办人圣严法师各地弘法,深感在中国台湾与西方,藏传、南传佛教的法师与学者们欣欣向荣,而汉传佛教的国际能见度却远远不及,可见汉传佛教仍未走出华人世界。
                            
    因此法鼓山的大学院教育,以“立足中华、放眼世界”为佛教教育的目标,而30多年来在佛学教育上尤其兼容并重国际语言和佛教古文的学习,并且持续推动佛教教育交流以及学术会议,期望汉传佛教的法师和学者们,都能具备国际观,藉由提升弘法人才的质与量,将汉传佛法走出华人世界、迈向国际。
                            
    接连两日在会后综合座谈时,听众席间发问十分踊跃,并有许多初学佛法的民众与会。从北京专程到台湾漫游的徐璐,以及台湾大学硕二生杨大昕,不约而同地以“精彩”、“用心”,表达内心对于场中学者精辟论述、义工关怀服务的赞誉。而法鼓山安定、开阔的环境氛围,也引起他们首次踏入这座灵山胜地后,持续研习佛法的兴趣。
                            
    为提升汉传佛教的研究质量,目前除了法鼓佛教学院长期聘请国际学者任教,政治大学也特地于此次研讨会,敦聘于君方老师担任“圣严汉传佛学讲座”教授,并于每周一、周五在该校宗教研究所,用英文对研究生授课。台湾“中华佛学研究所”也表示,将请发表学者提供论文修订本,并汇整成为会后论文集,以便于学界、教界日后参考运用。(图:张曜钟)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