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指南相关文章题目--旅游指南--陕西汉传佛教祖庭艺术与文化--《陝西佛教祖庭文化资源宝库》

净业寺

日期:2012-05-29
分享到:

  净业寺位于西安西南秦岭丰峪口内的凤凰山山腰。初建于隋,盛于唐。唐初高僧道宣住此寺潜心著述,弘宣律学,开创了以研习和传授戒法的宗派—律宗。成为中国佛教律宗的发祥地—祖庭。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佛教重点寺院之一。

  概述

  净业寺,亦称白泉寺,位于陕西长安县沣峪口后安山。后安山也称凤凰山,山形如凤,地脉龙绵,山势奇古高峻。净业寺依山崖而建,坐北朝南,东对青华山,西临沣峪河,南面阔朗,可眺观音,九鼎诸峰,是净心清修的道场。

  净业寺始建于隋末,唐初为高僧道宣修行弘律的道场,是佛教律宗的发祥地。道宣(596-667年),俗姓钱,丹徒(今江苏丹徒)人。自幼聪慧,9岁能作赋,15岁出家,20岁受具足戒,先后依止智顗、智首律师钻研律学,曾在大禅定寺听智首律师讲《四分律》四十遍,历时十年。而后,道宣律师四方参学,“居无常师,追千里如咫尺;唯法是务,跨关河入一苇;周游晋魏,批阅累于初闻;顾步江淮,缘枸彰于遒听。随以立年,产寻铅墨,律仪博要,行事谋猷,图传显于时心,钞疏开于有识;或注或解,引用寄于前经,时抑时扬,专门在于成务。”武德七年(624年),道宣结庐终南,始居白泉寺、丰德寺,后得护法菩萨“彼清官村,故净业寺,地当宝势,道可习成。”之示,遂移居净业寺。此后四十余年,道宣律师除两次出山,被礼请参加玄奘法师在长安弘福寺、西明寺组织的译场外,其余时间均在净业寺潜心禅定,研究律学。他曾因严持戒律、精修般舟三昧而感人天送供,天神护法。

  道宣律师以大乘教释《四分律》,广弘律学一脉,他的著述中有关《四分律》疏、钞极多,其中《四分律删繁补阙行事钞》、《四分律删繁随机羯磨疏》、《四分律含注式戒本疏》被称为“南山三大部”,再加上《四分律拾毗尼义钞》、《四分比丘尼钞》等著作,在中国佛教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唐干封二年(667年),他在终南山清宫精舍创立戒坛,依其所制得传戒、受戒仪规为诸州沙门二十余人传授具足戒。所着《关中创立戒坛图经》成为后世戒坛之模范。道宣律师生平“三衣皆伫,一食为菽,行则仗策,座不倚床”,其道行盛名远播西域,唐开元三大士之一金刚智法师亦幕名来长安亲近道宣律师。玄奘、窥基、圆测法师、牛头祖师及孙思邈等与道宣律师交往的故事颇多。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沣峪口内

  门票:免费

  交通:乘坐环山1号线、921路公交车在沣峪口站下车,步行至净业寺

相关信息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