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门寺佛学院12位法师出席福建佛学院成立30周年庆典

日期:2013.11.05
分享到:


    出席欢迎晚宴的领导、学者嘉宾有:福建省委统战部庄奕贤副部长,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林致知副厅长,省政协民宗委邹瑞金副主任,省委统战部翁雄宇处长,省民宗厅一处高闽处长,福州市政协林雄副主席,莆田市人民政府谢晓曦副市长,莆田市民宗局张元坤局长;北京大学宗教研究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哲学系楼宇烈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杨曾文教授,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邓子美教授等。
        
    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福建省佛协会长、福建佛学院院长学诚法师,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张厚荣居士,中佛协副秘书长、北京广济寺方丈演觉法师,福建省佛协副会长、泉州开元寺方丈道元长老,省佛协副会长兼秘书长、福州开元寺方丈本性法师,印尼大乘僧伽秘书长、雅加达法海寺住持学良法师,省佛协副会长、闽侯雪峰寺方丈广霖法师,省佛协副会长、福建佛学院副院长如妙法师,省佛协副会长、泉州承天寺方丈向愿法师,省佛协副会长、莆田广化寺监院定兴法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佛学院常务副院长会贤法师,陕西省佛协副会长、法门寺佛学院常务副院长贤空法师,省佛协副会长、沙县天湖净寺住持心亮法师,龙岩天官山圆道禅寺方丈光胜法师,闽南佛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传明法师,省佛协副秘书长、莆田市佛协会长空性法师,省佛协副秘书长、福建佛学院副院长振宇法师,中国佛学院教务处副主任觉灯法师等佛教界大德法师和福建佛学院历届校友参加了欢迎晚宴。
        
    在欢迎晚宴上,莆田市人民政府谢晓曦副市长,福州市政协林雄副主席,省佛协副会长、泉州开元寺方丈道元长老,福建佛学院校友、江西赣州寿量寺住持瑞印法师,福建佛学院第三届校友、澳洲悉尼佛教会会长、悉尼定慧寺住持证云法师,省佛协副秘书长、福建佛学院副院长振宇法师分别致辞,对福建佛学院成立三十周年表示祝贺,对各级领导、嘉宾及历届校友的到来表示欢迎,并预祝福建佛学院成立三十周年庆典取得圆满成功。
        
    福建佛学院由当代已故高僧圆拙长老、妙湛长老及普雨法师等发起创办于1983年春天,报经福建省人民政府及国务院宗教事务局批准并于同年6月份得到福建省人民政府宗教事务局的正式批复。该佛学院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宗教局主管、福建省佛教协会主办,分男众、女众二部。男众部设在全国三大模范丛林之一的福建莆田广化寺内,女众部设在享有“江南第一女众模范丛林”之称的福州象峰崇福寺内,是我国改革开放以后建校最早,并最先落实同时培养男女众僧青年的省级著名佛教院校。
        
    佛学院秉持院长学诚法师提出的“学院丛林化、丛林学院化、修学一体化、管理科学化”的办学方针,以“悲、智、愿、行” 四大菩萨精神作为院训,以培养有大愿心、有德行、有修行、有文化、高素质的僧才为根本任务,经过整整三十年的艰苦努力不断发展壮大,以成为文明的佛学院之一,成为全国地方佛教院校师资的培训基地和弘法人才的培训中心。
        
    2013年10月31日下午16时,福建佛学院成立三十周年庆典之佛教教育研讨会第二场研讨会举行。陕西法门寺佛学院常务副院长贤空法师,东南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中国佛学院栖霞山分院“三论宗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董群,福建佛学院研究生唯贤法师,杭州师范大学政治经济学院黄公元教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周玉茹分别就各自论文的主题作了发言。本场研讨会由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黄夏年先生主持。
        
    贤空法师认为目前佛学院教育在取得瞩目成绩的同时,也有很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革除弊端。他从佛学院教师要求(正知见、慈悲心、身口意要清净)、课程设置、学僧作息时间、招生范围、学僧毕业标准(具备出离心、菩提心、慈悲心)等方面简明扼要的谈了问题所在,并提出改革的建议,即应从培养方向、学习内容、教学方法、行门、师资聘任五方面入手。
        
    东南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中国佛学院栖霞山分院“三论宗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董群教授以《论院所结合模式下佛学院教学和学术研究的相互促进》为题,采用比较研究的方法,在对世俗大学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佛学院可以成立研究所,促进教学和研究的良性互动,此举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升和对学生的培养。
        
    福建佛学院研究生唯贤法师从分析佛教界僧人素质在丛林道场、佛学院、子孙庙的现状体现入手,认为佛教僧人的整体素质有待提高,从而引出僧格培养的重要性。他从僧格培养的外缘与内因展开说明。外缘主要从僧团造就、举罪制度、信众监督、环境氛围阐述;内因则从从三学说(戒定慧)、从二心说(出离心与菩提心)做了深入分析。
        
    杭州师范大学政治经济学院黄公元教授以《永明延寿与佛教教育二题》为主题,从以下两方面:一是自行化他,言行如一,身教与言教完美结合;二是顿渐俱收,应机施教,精英教育与普世教育齐行并施,探析了延寿大师佛教教育思想与实践取得的显著成就、巨大影响,及对当代佛教教育的重要启示。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周玉茹副研究员以香光尼众佛学院为例分析了台湾女众教育的发展历程。主要通过香光尼众佛学院创办人悟因法师的尼僧教育理念、香光尼众佛学院发展历程、师资、学制、组织机构、及课程安排和学僧毕业出路等诸多方面对台湾女众教育的发展状况做了详细分析。

<<上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