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门寺佛骨放光之谜

分享到:

 
    位于陕西省扶风县的千年古刹法门寺宝塔,在一个风雨之夜突然倒塌,考古人员无意中在塔下发现了秘密玄宫,这便是埋葬释迦牟尼佛指舍利和大唐帝国无数珍宝并已消失了一千多年的法门寺地宫。由商成勇、岳南编著,新世界出版社1997年1月出版的《万世法门——法门寺地宫佛骨在世之谜》一书从不同的侧面,披露了这座迷宫的发现、发掘经过,以及佛祖真身舍利东来中国和秘藏过程,为中国历史及世界佛教史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考空间。下文是书中的部分内容。

    1988年11月9日,法门寺正式对外开放,这一天,来自世界各地的高僧大德、佛教信徒与各界人士数万人举行了盛况空前的释迦牟尼佛祖真身舍利瞻礼法会。晚上10时许,众多高僧正对着千年圣骨瞻礼膜拜之时,在第三枚佛指“灵骨”上空突然出现了这枚骨身的重影,一时,整个法门寺上空祥云升腾,瑞光流溢,霏霏上涌,蔚为壮观。有人迅速按动照相机的快门,拍下了这一千古不遇的奇观。

    面对这则奇特的广告式的宣传和奇特的新闻,一家地方小报对此作了详细的报道,立即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法门寺佛骨放光的谜团在公众中又引起了一场轰动,许多人专程前往法门寺,要亲眼看一看这佛骨放光的壮观场景。可惜他们大多是希望而来,失望而归,那“千载难逢的奇观”总是不肯再次显现。

    1990年3月29日,来自香港宝莲禅寺的高僧圣一法师与法门寺住持澄观法师、监院净一法师及八大寺40余名大德高僧在地宫进行法事活动时,担任摄影任务的大居士李本华,突然看到有两道亮光从三位法师头顶缓缓掠过,法师的身体顿成透明状……他抓拍了这个瞬间,后来洗出的照片留下了一幅跟他眼中的瞬间相同的景观。

    这个瞬间和李本华居士拍摄的照片,使已经沉寂的声音再度掀起争论不休的波澜。带着诸多疑问,人们把佛骨放光的真实与否投在了各位法师、工作人员及大居士李本华身上。《人民日报》一位资深的摄影记者专程来法门寺调查,并在回京后以科学的手段检验照片的真伪。检查的结果却是“不是二次曝光作假”。而作为李本华居士,本人初学摄影技术,无论从哪方面说,他本人是无力造出此天衣无缝的照片的。那位资深摄影记者的检验,又使人们增加了几分疑问,难道这佛骨舍利真的能放出灿烂光芒?是外在的力量还是精神的力量导致佛骨放出光芒?

    谜,一个困惑人类的未解之谜。

    为了试图解开这个谜,我们在法门寺采访时,曾专门作过一番调查。

    我们走进了久已神往的地宫。在地宫内,一切都是原样,一切都给我们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在地宫入口后的东边靠墙处,见到一张镶于玻璃内的放大的佛光照片,这是平生见到的首次佛光映现的奇景异观,佛光的伟大就如同真理一样引人心魄。

    我们特意采访了时年38岁、在法门寺当了10年居士的李本华。他胸前挎一日本产尼康相机,一边做居士,一边负责寺内活动的拍摄工作。

    李本华坦率地说,他拍摄的是香港宝莲禅寺圣一法师一行49人来法门寺瞻拜佛真身的情况。他当时担任拍摄才没多久。地宫容纳僧众极多,几乎摩肩接踵,在拍抢法师朝拜时,万分担心,特别认真。他正在专心致志地抢拍时,眼前闪出两道白光,法师的身体也在瞬间变得透明晶亮起来。他当时认为是其它摄影者的闪光灯所致,并没有作太大的在意。谁知道照片中洗出来,光像殊异于其他,一半圆形霞光彩霁,环绕两法师形成相互掩遮,入镜景物,实难选取,但成像后,却僧俗清晰。凡圣分明,乃实不可思议也。

    另一张照片,即我们在地宫看到的那张佛光照片。

    关于这张照片,李本华居士很是器重。他滔滔不绝地对我们讲:“盛世出景星、庆云”。

    1987年古历4月8日地宫佛骨舍利面世,震惊寰宇。1987年古历10月1日法门寺隆重举行释迦牟尼佛真身瞻礼法会,中外大德高僧云集,数逾十万。这日晚方丈澄观法师引导四众干地宫虔诚诵经,我追随拍照,摄像约十余帧,冲洗之后,一帧大放异彩,图片中原有四枚舍利的光一下子射入17厘米处形成舍利光环、环绕灵骨舍利如众星捧北辰。此情此景为地宫所没有,显然为灵骨所化。这真是再次应了赵朴老的‘影骨非一非异,了如一月印三江。’”

    李本华说,这舍利放光,有经云,即:上下两光,称天上、天下,也称人、天、教、主;上下三光称三界导师,也为一心三观,假、中、空也为佛的三身,法、报化;上光称佛光普照、舍利飞霞,浮屠耀日。

    由于找那两张佛光的照片未果,李本华便想尽办法说服一小沙弥,将他宿舍隔壁的小沙弥的那张视为圣物时时贴在心口的佛光照片讨给了我们,样子极为真诚。最后,他回到住处重新翻动影集,终于找见了那张圣凡分明的佛光照片……
    《中华读书报》
    一九九七年四月二日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