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门寺佛学院

日期:2013/08/20
分享到:

法门寺佛学院标志

法门寺佛学院揭幕仪式

  法门寺佛学院坐落于陕西省扶风县城北十公里的法门镇。法门寺佛学院师资主要来自中国佛学院、福建佛学院等地。佛学院有教学楼八处,大教室四个,大讲堂一座和一个图书馆。2007年12月,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正式批准筹备设立陕西法门寺佛学院。2010年5月国家宗教事务局同意正式设立"法门寺佛学院"。

  学院简介 

  法门寺佛学院成立仪式在陕西扶风法门寺隆重举行,这是目前中国西北地区唯一的汉传佛教高等院校。中国国家宗教局、中国佛教协会、陕西省委、陕西省政府、陕西省委统战部、陕西省宗教局、陕西省佛教协会,宝鸡市及扶风县有关部门领导出席成立仪式。

  法门寺坐落于扶风县城北十公里的法门镇。始建于东汉末年,发迹于北魏,起兴于隋,鼎盛于唐,因安置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而成为闻名遐迩的佛教圣地。法门寺佛学院位于法门寺内,1988年11月法门寺恢复重建之后,在前任方丈澄观长老、净一长老等老一辈高僧大德的努力下,寺院开始建设佛学院,1999年基本完成佛学院教学楼、学僧寮舍、法堂的设施建设。2004年,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担任法门寺方丈,致力于加强信仰、道风、组织、僧才、教制等五项建设。

  法门寺佛学院现况 

  法门寺佛学院(班)自2004年11月11日正式开学以来,在三宝功德力的加持下,在佛教界各大刊物和各网络媒体的支持下,在学诚法师的教育理念指导下,在全体师生的辛勤努力下,一年多来,法门寺佛学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不正规开始走向正规,佛学院的软件、硬件已达到中上级佛学院的水准。

  师资稳定 

  现有法师8人,老师2人。教师队伍稳定,教学认真负责,管理以身作则。法师们道心坚固,信仰虔诚,除了办佛学院之外,还积极参与承担法门寺的重大接待和重大法会。不断提高法师的佛学造诣和知见的统一,全体法师每天集体学习90分钟,目前学习的内容以《菩提道次第广论》和《瑜伽师地论》为主。

  僧源充足 

  开学伊始,只有24位同学。经过一年的教学实践,我们的办学特点和优势得到教内外的认可,学僧源源不断前来求学,现在有三个班级共92人。

  开设课程 

  本学年开设的课程有:《成佛之道》、《普门品》、《四念处》、《六祖坛经》、《沙弥律仪》、《佛学基础》、《竹窗随笔》、《菩提道次第广论》、《百法》、《唯识三十颂》、《瑜伽师地论》、《梵呗》、《书法》、《语文》、《论语》和行门【拜佛、诵经、静坐】

  硬件先进 

  每栋楼都安装了暖气设备,教学器材有复印机、投影机、计算机、打印机、传真机等都已具备,电教室和体育场正在筹建中。一年来,佛学院各项投资已超过70万元。

  藏书丰富 

  图书馆藏书近万册,有藏经五部,各类佛教杂志数十种,基本上能满足目前教学的需要。

  师生参与重要接待和出外活动 

  2005年,佛学院师生参与法门寺的重要接待有来自美国、澳洲、韩国、新加坡、印度、泰国、日本等国的佛教团体和中央有关部委领导、北京市佛协、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甘肃佛教朝圣团、安庆市佛协、莆田市佛协、泉州市佛教协会、闽南佛学院、普陀山佛学院、甘肃佛学院、九华山佛学院等佛教参访团等。12位同学赴印尼受戒,3位法师和9位同学赴韩国侍奉佛指舍利。

  継续招收符合条件的学员 

  2006年继续招收具有大专学历以上或中级佛学院毕业的学员。

  下学期增设课程比丘戒、菩萨戒和四门选修课(书法、外语、写作、体育等)。

  对外交流 

  法门寺佛学院与福建佛学院互选派一个班参加结夏安居,为加强两院的交流与合作,相互观摩与学习,利用结夏安居的三个月时间进行切磋。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