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指舍利在台供奉的日日夜夜

日期:2002.02.25
分享到:


    佛祖来了!2月23日下午1时30分,运载佛指舍利的港龙航空KA八四八专机顺利抵达台湾桃园机场,受到成千上万民众的夹道恭迎。

    佛指舍利自在法门寺地宫中发现以来,这是第二次出境。佛指舍利的顺利到达,为两岸的交流史写下了新的一页。

    (一)

    
    一辆大型花车将佛指舍利从桃园机场恭迎到台湾大学“巨蛋”体育馆。花车上搭建一顶幢座,四周布满鲜花,恭迎专车布置得满庭馨香。专车幢座内,法门寺的4位武僧站在4个角落随护;专车后方又有8位武僧站立,身着黄色僧袍,外披袈裟,个个身材魁梧,表情庄严肃穆。他们一路诵念心经,保护佛指舍利。

    
    佛指舍利恭盛在一座金色的8层宝塔内,这是为恭迎佛指舍利而特地制作。宝塔外表镶有珍珠、玛瑙、珊瑚、琥珀、蓝宝、绿宝及琉璃等7种宝物,象征佛指舍利之尊贵。

    
    在台大体育馆入口处,法青会的26位女信众手持香、灯、花夹道恭迎。台湾佛教界于佛指到来的前一天晚上,就着手布置法会会场。满厅的桃红蝴蝶兰和粉色白色桃花,簇拥着舍利安座坛位,显得相当庄严。

    
    为了恭迎佛指舍利来台,成千上万的信众从2月23日中午开始,就陆续聚集在佛指专车行经的路段。他们沿着台北市新生南路,备香案,诵佛号,拉布条。

    
    2月23日下午4时,载着佛指舍利的数十辆恭迎车队从仁爱路出口驶出后,早已等候多时的数所高中乐队、仪队及旗队立即加入,并担任引领工作。各恭迎团在路边备了香案、鲜花、素果礼佛,写着“恭迎佛指来台”的红布条立于道路两旁,相当醒目。民众手持恭迎旗,齐诵佛号,场面肃穆。当佛指运送专车通过时,许多人双手合十、诵佛号祝祷,他们深感佛指舍利之殊胜,感动得涕泪纵横,站在第一排的民众甚至立即跪倒在地叩首恭迎,虔诚之心令人动容。

    
    下午5时10分左右,佛指运送专车抵达第一站安座点———台大体育馆辛亥路大门,现场等待恭迎佛指的民众更多了。不过,秩序井然,没有喧哗与噪音。据估算,当天迎接佛指舍利的民众达10万之多。

    
    许多台湾南部的信众,把迢遥北上迎佛指舍利视为福分。许多人在接受访问时说:“一看到佛指舍利要来台的消息,我连夜北上投宿友人家中。”一些在台北市路边等待恭迎佛指的民众激动地说,在有生之年能够见到佛指,是今生最大的福分,当然要排除万难、尽一切努力北上恭迎佛指舍利。

    (二)

    
    2月24日是民众瞻仰首日。不少民众起了个大早,凌晨5时不到,便抵达台大体育馆守候,到上午8时左右,会场出入口已排出好长一串人龙。上午是恭迎法会,下午是礼忏祈愿法会,晚上为献灯祈安法会。

    
    恭奉坛场布满鲜花、灯笼,并设浮屠和供桌,五色幢幡高悬空中,充满欢欣而庄严的气氛。盛放佛指舍利的鎏金铜塔安奉于坛场正中高处的舍利亭中,4位武僧在旁护持。成千上万的信众手执鲜花,一早就赶来这里静候大法会的开始。

    台大“巨蛋”内,当天到场的人潮,保守推算可能超过两万人。当法会展开,起立的起立,跪拜的跪拜,还有人因而激动啜泣,气氛神圣、肃穆。

    佛指舍利仅此1枚,是无价之宝。因此,佛指舍利的安全问题成为重中之重。

    
    佛指安放的鎏金铜塔重63公斤、高134厘米。鎏金铜塔称为坛城,是保护佛指舍利安全的核心。赴台前,大陆有关专家给坛城安装了重达270多公斤的玻璃罩。玻璃罩完全密闭,但不妨碍瞻礼,并具有防弹、防火、防震的作用。坛城外还加挂密码锁,并有多个部门的签注,在移动时只能由数人抬着整体地行进,可有效地防窃。坛城佛指舍利在台湾时共有四重警戒,第一重是大陆武僧,第二重由佛光山护法金刚戒护,第三重由保安公司护卫,最外围由警员保护,数百人日夜轮流守护。

    
    在迎佛指舍利的队伍中,随行的护法团成员最受注目,其中有24位中国佛学院的武僧,奉命在台巡礼的过程中,视线一刻都不能离开佛指舍利。他们穿着黄褐相间的袈裟,表情相当肃穆,眼神也很犀利,佛指舍利周边的一切举动,都逃不过他们的眼睛。

    (三)

    
    佛指舍利在台大体育馆坛场供奉3天后,2月26日从台大体育馆移驾三峡金光明寺。在诵佛声与乐仪队交错声中,金刚护法合力将佛指舍利宝塔抬上专车。车缓缓驶出台大体育馆,此时万头蚁动。许多人攀在台大围墙的铁栏杆上,依依不舍。

    
    2月28日,来自各地瞻仰佛指舍利的民众从四面八方涌进三峡佛光山金光明寺,致使通往该寺的道路塞车,从复兴路圆环到该寺短短三四公里,有民众花一个小时才到,估计近10万人次前往。

    3月3日,在上万信众跪地恭送中,法门寺佛指舍利结束在台湾北部9天的供奉,再被恭迎到高雄县佛光山,供南部民众瞻仰膜拜。

    
    下午2时,4架护送专机到达高雄小港机场。在停机坪,信徒们早已铺好红地毯,夹道恭迎这一世界唯一的佛界圣物。从机场到佛光山的道路两旁摆满佛香。佛指舍利专车后面,载满信徒的800辆大巴尾随而行,场面壮观。5时多,佛指舍利抵达佛光山,来自各地的信众及各山门僧众已迎候多时,整个佛光山人头攒动。

    佛光山目前已经有一颗佛牙舍利,再加上佛指舍利,佛陀留在人间最珍贵的宝物目前都汇聚在佛光山,多么难得一见!

    
    佛指舍利结束在高雄的11天供奉后,3月15日凌晨从高雄县佛光山移驾台中体育馆,供台湾中部信众瞻礼。3月26日,重回高雄佛光山安奉4天。3月30日,将举办万人恭送法会,次日上午从高雄起驾经香港返回西安。

    
释迦牟尼佛在世间唯一留下的佛指舍利来台供奉,是海峡两岸佛门的盛事。法国一家报纸报道说,佛指舍利把台湾与大陆连在一起。事实正是如此。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