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利赴台

日期:2002.03.12
分享到:


    2002年正月初十晚,西安喜来登饭店灯火通明,海峡两岸迎请法门寺佛祖真身舍利入台供奉的各界欢聚一堂,庆祝自大唐咸通十五年(公元874)以来中华民族文化史上又一盛大的文化幸事,欢呼中国佛教文化、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新千年之初大放异彩。正月十一,法门寺梵音响彻云霄,香火播向四方。下午三时,钟鼓齐鸣,台湾佛教界迎请佛祖真身舍利法会开始,海峡两岸佛教界代表星云、惟觉、吴伯雄、廖正豪等与刀述仁、净一、圣辉、李玉玲等,在国家宗教局叶小文局长、陕西省人民政府赵德全副省长的陪同下步入法堂。法门寺大雄宝殿唐代佛教密宗金刚界五方五佛居高临下,二十四诸天环绕四周,在法身佛大日如来之前,佛祖释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居于雄伟庄严的瑜珈塔中。圣辉法师主持法会,两岸佛教代表星云、圣辉、净一等共同敬香,代表台湾佛教界之心声,台湾佛教界代表星云法师长跪佛祖真身之前,发祈愿文,感人肺腑。前来迎请的台湾佛界200名四众弟子,在法门寺四众弟子的陪拜下,向佛祖供花,整个法会庄严肃穆,法喜圆满。法门寺僧众接应法会,法事庄严,彻夜诵经。次日凌晨四时,法门寺钟鼓齐鸣,四众弟子满怀盛情送佛祖真身启座,代表国家和民族的仪仗、保卫佛祖真身沿当年大唐王朝迎请之路,驾临咸阳机场的护送法会,在庄严的法事中,佛祖真身在台湾地区迎请团、大陆护法团、弘法团的护送下,乘专机经香港地区直抵台湾。
        
    两架港龙公司的空客320专机满载着两岸佛教徒的深情厚谊,于2月23日下午1点25分徐徐降落在台北桃园机场。佛教圣物——释迦牟尼佛真身指骨舍利开始了长达37天的台湾之旅。
        
    台湾十多万佛教信众在几公里的马路上摆设香案,供奉鲜花、果品,齐诵佛号,有的信徒跟在车队后面三跪九叩,顶礼膜拜,有的甚至跑到车道中间的安全岛跪拜恭迎,一度造成交通拥堵。
         
    港台十多家电视台出动了9台转播车沿路定点转播。台湾方面的“中央通讯社”、联合报、中国时报、民生报、台湾今日新闻等报纸,香港方面的《明报》、《文汇报》等均在头版作了极为醒目的报道。香港凤凰卫视为此还专门组织了一个报道组,特别制作了“一月映三江,雷音震两岸”的专题节目,对佛指舍利赴台供奉的全过程进行现场直播。
        
    依照“联合迎请、共同供奉”的原则,佛指舍利由北向南相继在台北大体育馆、金光明寺、佛光山、台中体育馆、南投中台禅寺等地轮流接受瞻礼供奉。佛指舍利所到之处,梵音阵阵,法号声声,一浪高过一浪。
        
    3月3日,佛指舍利在4架专机护持下由台北移往高雄县佛光山。从高雄机场到佛光山,恭迎佛指舍利的专车队和随喜车队840多辆,绵延6公里,浩浩荡荡。路两边15万多信众列队恭迎,场面之大令人叹为观止。
        
    整个台湾岛都掀起了一股“佛指热”。台“中华佛教青年会”理事长修懿法师盛赞佛指来台有“三大奇迹”,即“教内团结、媒体合作、两岸‘直航’”。
        
    佛指舍利跨海赴台,这是两岸最亲切、最自然、最和谐的交流,不仅是宗教方面的交流,更是两岸人民感情的交流,已经超出了宗教的范围,用台湾佛教徒的话说是“法亲、人更亲”。
         
    虔诚的佛教徒认为“见佛指如见佛祖”,因此前来瞻礼参拜佛指真身的信众争先恐后,络绎不绝,供奉地点经常是大排长龙,堵塞交通。据统计,截止到3月10日,瞻礼佛指的信众已超过160万。作为佛教最高圣物,佛指虽小,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第九大奇迹,可见弥足珍贵。今天,佛指舍利走向民间,越海而来,使普通信徒共沐佛恩,在佛教徒看来,确是千载难逢的大因缘,感到格外亲切。一位坐在轮椅来参拜的老人激动不已地说,在有生之年还能够见到佛指舍利,真是前世修来的福分,今生最大的福报。许多信徒发自内心地说,大陆真了不起,能让佛指来台,是对我们最大的慈悲。他们真诚地祈盼佛指舍利能够保佑台湾,保佑同宗同源、同文同种的两岸人民。
        
    佛指舍利不仅在宝岛台湾掀起一股热潮,在世界上引起广泛共鸣,许多国家的佛教徒闻讯后,纷至沓来,竞相朝拜,在朝拜的队伍中,金发碧眼,双手合十,口念佛号的老外,屡见不鲜。
        
    特别是美国、澳大利亚、欧洲、新加坡、菲律宾、韩国、日本、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信徒们纷纷组织起来,以组团的形式集体来朝拜佛指舍利,成为一大景观。
        
    以猜育法师为首的20名泰国僧侣一步一个脚印,从桃园走到了佛光山,专门朝拜佛指舍利。当目睹佛指真身时,法师们不觉泪流满面,激动良久,纷纷表示感受到了遥隔2500年的佛陀,如在眼前。来自新加坡的法师说,佛教有句话叫“今生一照面,前世多少香火缘”。佛指舍利能够来到台湾,其中因缘之难能可贵,是不可思议的圣事,应该珍惜,尤其应该实践佛陀的教诲,以高超的教理来净化人心,改善风气,为国家尽心,为社会大众苦难的人提供安慰与鼓励。
        
    菲律宾佛教徒从媒体上了解到佛指舍利赴台的盛况后,马上也组团赴台瞻礼。他们说,从没看到过这样人山人海,大家怀着一个信念参与同一活动,能亲眼目睹佛指舍利,内心的感动和欢喜是无法言表的。
        
    身为捷克最大的飞机制造厂AERO公司董事长的安东尼贾古斯在来台湾考察业务时,听到佛指舍利的消息,马上前往礼拜。他说,虽然捷克的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不同,信仰的宗教也不同,但参拜佛指舍利时,同样感到安详和满足。一些法国天主教徒在朝拜佛指舍利后,表示自己虽然是天主教徒,但对世界第九大奇迹的佛指舍利也感到惊奇,他们被庄严隆重的气氛所感染,情不自禁地像佛教徒一样双手合十礼佛。
        
    这次台湾地区迎请佛祖真身,使大唐地宫直面海峡对岸,由雷音震两岸到雷音震环宇,由一月映三江到一月映大千,我们欢呼这东方慧光的漫天彩霞,我们欢呼这声震五洲四海的雷音。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