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友好史上的盛世

日期:1994.11.03
分享到:











    一、法门寺隆重举行恭送佛指舍利赴泰供奉法会

    1994年11月3日,法门寺隆重举行了佛指舍利赴泰供奉、大殿落成、佛像开光、澄观法师升座庆典仪式。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周绍良专程由北京赶来主持盛典,陕西省佛教协会会长许力工、副会长常明法师、净天法师,香港菩提学会会长永惺法师及全国名山大寺的高僧大德出席盛会,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的有关领导和参加法门寺唐代茶文化国际学术讨论会的韩、日、港、台及全国各地的近300名专家学者到会祝贺,当地的上万名群众观看了佛事活动。

    这是法门寺自1987年4月舍利面世及1988年对外开放以来的又一次大典。赴泰巡礼的佛指舍利,是释迦牟尼的指骨舍利,曾经密藏于陕西扶风县法门寺真身舍利塔内近2000年,在唐代曾先后7次被迎请到皇宫中供养。佛指舍利首次赴泰巡礼,供泰国僧俗大众朝拜,这是中泰两国人民、两国佛教界悠久传统友谊日益发展的重要标志。

    二、泰国人民隆重迎请中国佛指舍利

    据《光明日报》驻曼谷记者 李湛华

    曼谷的泰国皇家空军机场,1994年11月29日被装点得一派喜庆气氛。机场周围,泰中两国的国旗和黄色图案佛旗迎风飘展,身着白色礼服的礼仪官绕机场四周笔挺地站立着,数百米长的红地毯从候机大厅里一直延伸到机场停机坪。停机坪内,一辆用黄白两色布料编织成精美图案的佛塔车和一辆用泰国莲花编扎的花车,格外引人注目。侯机大厅内。数百名泰国军政高官和中国驻泰外交使节按官衔阶次排列,静静地等候着。

    下午3时45分,专程到北京迎取中国佛指舍利的泰国皇家空军飞机,徐徐降落。侯机大厅顿时响起了20名大法师地诵经声,在泰国川·立派总理和副总理占隆的引领下,数百名泰国高官,集体起立,双手合十,虔诚地面向刚刚才停稳的飞机。

    接着,在泰国空军总司令员的引导下,四名身着白色礼服、手持花钵的礼仪官,护卫着川·立派总理和中国驻泰大使金桂华,沿着红地毯径直走到飞机前,然后接过礼仪官递过来的花钵,登机参拜和敬献花环。

    当供奉佛指舍利的佛龛被请下飞机、供奉在佛塔车之时,两名大师“当、当、当!”地敲响了佛钟以示敬意。川·立派总理登上佛塔车,虔诚地双膝跪下,合十参拜,然后立起在佛龛前瞻仰佛指舍利片刻。他高兴地说,今天是泰国人民重大的吉祥之日,中国政府和佛教界同意将西安法门寺佛指舍利巡礼泰国供奉85天,充分显示了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他愿借此机会祈求佛指舍利为泰中人民消灾纳福,永乐万代。

    专程到北京接迎佛指舍利的泰国外长他信也在一旁对记者说,中国的佛指舍利是佛门圣物,首次出国即来到泰国来供奉,尤其是选择在泰国国王登基50周年以及中泰建交20周年之日供展,这是泰中友好关系中的一件具有深远意义的大事。

    迎请仪式之后,在两辆警车和四辆摩托车的护送下,运载佛指舍利的佛塔车当晚即向曼谷以东的佛统府佛城出发,沿途所过之地,自发聚集的民众在路边搭起各种供台,供奉鲜花香烛,当佛车行过之时,他们或是双手合十或是顶礼膜拜,场面感人!

    法门舍利二千年  照古腾今无伦比

    天上人间争瞻礼  庄严国土无穷际

    三、旷古盛事

    泰国总人口约5500余万人,佛教是泰国的国教,素有“黄袍佛国”之称。僧侣备受敬重,王室仪式,国民教育及生活种种,概以佛教为规范,且规定男子20岁时须一度出家,其僧众于社会各阶级有极大的发言权。佛教传入泰国,最早可上溯自阿育王时代,当时所传为上座部佛教,信仰接受者乃高棉先族而非现代泰族。大乘佛教从八世纪自印尼、高棉传入,十一世纪,泰国北部受缅甸蒲甘佛教的影响,信仰上座部佛教,自素可泰城南部以下,则乃信大乘佛教。现在,泰国大小寺庙约两万一千所,巴利文佛学院四百余所,泰文佛学院近六千所,学僧十八万余人,百分之九十九的泰人为佛教徒。佛指舍利首次出国赴泰巡礼,供泰国朝野瞻仰朝拜。佛指舍利在泰国巡礼的八十五天期间,上至皇室宗亲,下至黎民百姓,莫不顶礼膜拜;所到之处,一时万人空巷,共约二百二十万人次轮流朝拜,都为朝拜这一天上人间唯一的真身舍利的“百千万劫难遭遇”的殊胜因缘而欢欣鼓舞。

    我国和泰国佛教关系,源远流长。早在公元五世纪时即有僧侣互相往来讲经说法,互送礼品。嗣后中国西行求法的僧人,都曾在往印度行程中,经行其国,并多受泰国国王的礼遇。其后中泰人民交往甚密切。元明清三代与泰国各王朝始终和平友好,相互馈赠,往来不绝。新中国成立以后,尤其在1975年,中泰建立了外交友好关系以来,两国佛教间的交往更为频繁。1982年泰国佛教界赠送三尊铜佛给中国佛教协会;1984年泰国佛教界又赠送五尊铜佛给中国佛教协会;1993年泰国僧王智护尊者专程来我国访问,在北京访问期间,受到赵朴初会长的热情接待,江泽民总书记同僧王进行了友好的会谈;僧王在西安、云南等地访问时,均受到广大僧俗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这次泰国他信外长专程来华迎请佛指舍利,李鹏总理和钱其琛副总理分别会见了泰外长一行,并进行了友好交谈,尤其对这次佛指舍利赴泰国巡礼,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赵朴初会长称佛指舍利首次出国赴泰巡礼为“中泰旷古盛事”。中泰两国佛教界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增进源远流长的中泰两国佛教界的法情道谊,将中泰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推向新的台阶。

    愿中泰佛教友谊在三宝的慈光摄受下,万古常青。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