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法门寺》

分享到:

 
    巧姣跪石,这是发生在明正德年间的一则情节连环套般的民间传奇,故为戏剧家们看中,改编为京剧、昆剧、桂剧、秦腔、同州梆子等多样剧种,剧名有《法门寺》、《拾玉镯》、《双姣记》、《双玉镯》、《宋巧姣告状》、《法门寺降香》、《双姣奇缘》等。情节大体相似,以京剧《法门寺》影响最大,演了200余年,连毛泽东主席在中共八大二次会议上也引用此剧说:“要反对封建迷信,打破奴才思想。《法门寺》里那个贾桂,就是奴才性格,站惯了,不敢坐嘛。”戏剧《法门寺》和故事巧姣跪石与法门寺佛教有三个契合点:一是都以法门寺为背景展开情节;二是写了皇太后降香,说明法门寺直到明代,在皇室中仍有很高的地位,皇家寺院的气派长在;三是宣扬了佛教的因果报应说和“诸恶莫作”、“诸善奉行”的道德观。佛教的戒律就包括不妄语、不邪淫,此案的酿成正由于刘彪的邪淫和刘公道的妄语。
    涉嫌男女相恋,累及5条人命的玉镯奇案,发生在离法门寺不远的眉县金渠乡宁渠村。这宁渠村因著名的宁渠而得名,又以渠分为东、西两村。命案的起因来自东村有座高大门楼的傅姓人家。傅家有位公子,名傅朋,字云程。因祖上为大明开国功臣,圣上敕封世袭指挥,久住京城。后来明朝廷宦官专权,老指挥怄气废命。其夫人因原郡土地肥沃,水甜景美,带幼子归来,农桑度日。  
    明朝正德年间,功臣傅友德遇害身亡,妻与子流落他乡,至陕西眉坞县。傅妻无力为儿傅朋完婚,交给儿子一对玉镯令其自择佳偶,傅朋与民女孙玉姣相逢,一见钟情,凭玉镯订终身。谁知刘媒婆之子刘彪心术不正,夜赚孙玉姣却误杀玉姣舅父母,抛头颅于邻院又欲加害刘公道,给乡约刘公道打工的宋兴儿系儒生宋国士之子,兴儿将此事告诉刘公道,刘怕牵扯不清便杀兴儿灭口,并将兴儿尸身和玉姣舅父头颅一同埋入院中枯井,后向眉坞县令报案告兴儿携财潜逃。同时孙家也报案。昏官赵廉见玉姣手上只有一镯,且年轻貌美,便想当然地定为奸杀,拘押孙玉姣、傅朋、宋国士及其宋巧姣。宋巧姣在狱中讯明原委,断定元凶是刘彪,傅朋托人赎出宋巧姣并交与另一镯。宋巧姣出狱后弄明真相,并在农历四月初八日,时值皇太后来法门寺降香时,拦住鸾驾,冒死告御状,陈诉冤情。皇太后听后就在法门寺复审此案,惩办凶手,孙、傅喜结良缘。至今大雄宝殿甬道有一青石,正中两个凹窝,传为巧姣下跪之石。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