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汉景帝阳陵 > 阳陵陪葬墓

  [下一记录]

阳陵陪葬墓园

胡芳


  汉景帝阳陵发现规模巨大、数量众多、壕沟完整、排列有序的陪葬墓园群,总面积3.5平方公里,发现早期墓葬34座,中晚期墓葬5000余座。 
  汉初,汉高祖刘邦特允皇亲贵臣陪葬帝陵,赐葬地及葬具、东园秘器等,并允许其子孙沿袭附葬,作为对功臣贵戚的恩宠和赏赐。跟随高祖刘邦创立西汉政权的功臣元勋、皇亲国戚、高祖嫔妃皆陪葬长陵,东西绵延15里。至此奠定了汉代帝陵陵园陪葬体制的基本模式。
  汉景帝也为陪葬者在帝陵陵区专辟茔地,朝廷的达官显贵、皇亲国戚及统治集团内的上层人物,大多能得到皇帝赏赐的位于帝陵附近的冢地。在汉代,陪葬帝陵是一种特殊礼遇,是至高无上的荣耀。阳陵帝陵陪葬墓主要分布在阳陵陵园司马道以东1500米处,东西均衡地排列在帝陵东司马道南北两侧。与《汉书·外戚传》“五官之下,葬司马门外”的记载相符。
  汉代陪葬制度有严格的等级规定,依据死者生前与皇帝的嫡庶亲疏关系、官位高低、功勋次第给予不同的待遇。陪葬墓墓冢的形状、大小、排列都有尊卑顺序,一般距司马门越近,墓主人级别就越高,与皇帝的关系越密切。景帝陵陵园陪葬墓属于“陪陵”性质,为皇帝所“赐葬”。在阳陵陵园中帝陵封土居高,众多陪葬墓临下,衬托出帝王陵山的雄伟。
  阳陵早期30余座陪葬墓园墓主级别高,是真正意义上的阳陵陪葬墓园。阳陵帝陵陪葬墓的封土形状不尽相同,大多为圆锥形,少数为汉代所崇尚的覆斗形,封土经过千年风雨侵蚀已非原貌。在汉代,坟冢的高度与墓主人的身份密切相关。文献记载:“汉律列侯坟高四丈(约合今9.6米),关内侯以下至庶人各有差。”可见汉代坟丘的高度是由当时的法律严格规定的。
  上世纪50年代,阳陵陪葬墓园尚有十几座大型封土堆保存在地面,封土周围散落众多汉代建筑遗存。70年代平整土地时,早期墓园坟冢多数被夷为平地。
  阳陵陪葬墓园有墓区界沟将墓园与外界区分开来,墓园与墓园之间也有壕沟分隔,显然经过事先的周密规划。景帝陵东神道从墓区横穿而过,阳陵众多的陪葬墓园就分布在神道的南北两侧。南侧有墓园10排92座,北侧6排15座,墓园内墓葬少则十几座,多则上百座。阳陵帝陵早期陪葬墓形制主要为“甲”字形,墓旁一般都有从葬坑,墓园平面多为东西向的长方形,大多无规则的门道。①
  景帝统治时期经济的全面恢复也为厚葬提供了条件。有皇帝的厚葬为榜样,皇亲国戚、王侯将相争相效仿,厚葬之风席卷整个社会。皇亲权贵财源滚滚,陵园自然要极尽奢华之能事。当时人们崇尚“事死如生”的观念,认为人死而灵魂不灭,死后在另一个世界里仍过着同人世间一样的生活。所以这些豪门贵族人人不甘落后,争先恐后地为自己建立一所舒适的“阴宅”,以致出现了“厚葬以破业,重服以伤生”的奢侈景象。
  阳陵陪葬墓园的贵族陪葬墓中,棺材用珍贵木料雕镂而成,下葬时“重且万斤,非大众不能举,非大车不能挽”。墓室为生前居室的替代物,于是各种价值连城的物品充满了墓室,钟鼎壶觞、宴乐用器、金银珠宝统统带入墓中。
  汉宣帝时司马大将军霍光死亡,宣帝“赐金钱,缯絮、绣被百领,衣五十箱,璧、珠玑、玉衣、梓棺、便房、题凑各一具,枞木外藏椁十五具。”当时皇帝对有功之臣的赏赐之丰厚可见一斑。
  阳陵陪葬墓园内有的墓园还建有祠堂、园邑等礼制建筑。祠堂的前身可能是祭坛,其作用与帝陵的寝庙相近。景帝时规定,诸侯王与列侯的墓前可筑“祠”。祠堂前设“屏”,后设“阁”,主要建筑是“堂”,用于祭祀。祠堂周围筑有墙垣,辟有门道,门外根据等级设有双阙,装饰得十分豪华。权贵们极力模仿但不敢僭越,其华丽奢侈直逼帝陵。
  武帝时尊其外祖母臧儿为“平原君”,死后“从田氏葬长陵”,并置园邑200家。臧儿的儿子,武帝的舅舅田蚡、田胜在武帝时出将入相,他们死后亦应归葬其父母所在的长陵田氏墓地。田氏徙自关东齐国,因此也称“田齐”。长陵陪葬墓建筑遗址出土的“齐园”、“齐一宫当”、“齐园宫当”等文字瓦当,可能就是田氏墓地园邑、祠堂建筑的遗物。
  陪葬墓园里有中期墓园55座,位于早期墓园的南北两侧。布局较规整,排列较整齐,分布规律,应属于“附葬”性质的陪葬墓。附葬即子孙从其祖、父所葬,墓主人作为“家”的成员葬于父族的墓地。
  晚期墓园22座,位于中期墓葬的南北两侧,排列方向不一。中、晚期墓园应是不以陪葬帝陵为目的的家族墓地。
  阳陵陪葬墓园的时代为景帝年间至东汉中期。
  1997年夏,为配合高陵县工业园区的开发建设,考古工作者对阳陵陪葬墓园进行了发掘,共发掘汉代墓葬200余座。这里埋藏着太多的秘密,每一个陵冢中的墓主人都有一段传奇般的人生。在烟云般的岁月里,这里究竟发生过怎样的故事?阳陵陪葬墓园出土的数枚证明墓主人身份的铜质私印,印文结构严谨,篆书字形宽博方正。其中有“周应”、“尹起”、“陈福”、“熊向胜胡”等,印玺是汉代人身份地位的象征,生前须臾不离,死后葬在身边。由于这些印玺均是能够证明墓主人身份的实用之物,更显得弥足珍贵。 
  阳陵陪葬墓园出土了各类文物5000余件,其中有锺、钫、鼎、钵、罐、仓、壶等生活器皿,各类精美玉器、兵器、铁器、石器、漆器,以及农作物的种子、家禽的骨骼、纺织品等,琳琅满目,不胜枚举。其中“班邑家铜锺”等有铭文和准确纪年的铜器尤为珍贵。还有制钱的陶范以及摇钱树陪葬墓中,大约因为钱总有用完的时候。阳陵陪葬墓园出土文物数量大,器型多样,保存完好,工艺十分精湛。
  《汉书·李广传》记载,李蔡曾获得汉景帝赐给的阳陵墓地20亩。武帝元朔三年(公元前130年),时任丞相的李蔡财迷心窍,悄悄地将皇帝赐予的冢地中的3顷卖给别人,得钱40余万。又盗取阳陵神道边缘地1亩营造自己的墓葬,被人告发。按照汉代刑法治罪应当下狱,李蔡羞愧自杀。
  可见陪葬墓园的冢地是有严格的等级规定的。文献中多有汉帝赐大臣“冢茔”、“冢地”的记载,阳陵陪葬墓园为其作了简明的实物诠释。
  ①焦南峰、王保平、马永赢、李岗:《汉景帝阳陵发现陪葬墓园》,《中国文物报》1999年11月14日。
  

汉景帝阳陵探秘/胡芳.—西安:西北大学出版社,2006.7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