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汉景帝阳陵 > 阳陵陪葬墓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栗姬墓

刘庆柱,李毓芳


  阳陵陪葬墓主要分布在阳陵陵园东司马门以东1550米,东西排列在东司马门道南北两面。陪葬墓区的范围,大约东西长1100米,南北长500米,位于今高陵县马家湾乡崔家原村东南和米家崖村西南。阳陵北面只有两座陪葬墓。陪葬墓中现存封土的共11座,另有20多座陪葬墓的封土已被夷平。
  据文献记载,栗姬、李蔡、苏建家族的墓葬,均在阳陵陵区。
  栗姬,齐人。刘启为太子时,与栗姬生子刘荣。刘启即位后,薄皇后无子,立刘荣为太子,栗姬的地位十分显要。长公主嫖想把自己的女儿嫁与太子为妃,但栗姬不同意,长公主嫖怀恨在心,常在景帝面前诽谤栗姬,以致景帝废太子刘荣为临江王,立刘彻为太子,栗姬因此忧愤而死。据清代乾隆年间臧应桐编撰的《咸阳县志》记载:“景帝后陵在(北)一百步,废太子临江王母。”今阳陵以北830米,泾阳县高庄村南有一大冢,覆斗形,底部东西60米、南北55米,封土高20米。当地群众形象地称此墓为“升子冢”,即形如“升”。疑此冢即栗姬之墓。 

西汉十一陵/刘庆柱,李毓芳.—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87.7

您是第 位访客!